星期三, 6月 22, 2005

【虛懷若谷更需如履薄冰】

閱讀大量的醫學資料,是一位靈療師最基礎的素養。
在上課時,我不斷的暗示學生,應該多接觸傳統的醫學知識。
在深厚的醫學知識的支持下,替他人進行治療的行為才算是負責任的行為。

記得有一次學生私底下問我:

老師,為什麼個案的氣喘,病因應該是在氣管與肺,為什麼反而需要在大腸部份多下功夫做調理?

我想都沒想的回答:

恩,因為你書唸的不夠多,所以個案的肺都掉到大腸裡了。

在國內,許多新時代的治療課程並沒有強調基礎醫學知識這一點。
肆意上個一兩週的課程,結訓時大家抱著哭一哭,然後就出師了。
說真的,你敢將你的身體交給這樣子的人亂搞嗎?

個人前後花了近六年的時間鑽研靈氣後,才決定在國內教授靈氣。
累積了許多治療與教授的經驗後,發現治療的心法其實是最難被教導的。
現代人速食主義盛行,治療心法所需的:緩、慢、細、長、四字訣。
更難讓現代的學生體會。

常常有學生在上課的時候發問類似下面的問題:

老師,為什麼我替XXX治療時,他會在過程的時候感覺頭昏或是噁心的?

在神入清查情況之後,我總是忍不住反諷:

誰叫你治療的時候?心裡一直希望個案感受到你無邊的法力啊?
你是在幫助別人還是希望個案拿著香來拜你啊?

很多學生以為能量治療就不會出問題。
天真的以為只要出於慈悲之心,上天總是會將事情導正到對的路途上。
我個人EQ不高,面對這樣子的觀念,我總忍不住破口大罵:我聽你在放屁!

這個圈子裡有太多人用慈悲做藉口傷害他人,還沾沾自喜的咧!
平常牙齒都會咬到舌頭了。
做治療的時候你還不懂得要用更嚴謹的態度嗎?
許多能量治療師總是將個案的病因推給情緒,或是眼不可及的鬼神上。
其實更深層的問題都出在治療師本身。
看過太多治療師自己本身問題就一堆的,自己本身的情緒鬱結就很重。
不然就是疑神疑鬼,搞的自己不得安寧。
最後在治療時,每每總將自己的問題轉嫁到他人身上。

這世界上根本沒有人需要拯救,唯一真正需要救贖的通常都是自己。

不過可怕的是,國內這種自以為是的人還挺多的。
而這個觀念也很難讓學生們體認。

我更害怕的就是自大而不知羞恥的人來學習靈療的技巧。
就算是是不斷的過濾,每次教課時總是會出現一兩個這種類型的人。
常常上了一堂課就消失,然後硬用自己的觀念來解釋一切。

如果這個老師花了六年的時間才體悟的東西,你一天就都看透了。
那麼你覺得這個老師是白癡還是低能嗎?


同理可證:

一個醫生要花8-10年的時間學習基礎醫學知識,
你隨便上兩個禮拜的課程就替人醫病。
那麼你覺得這些醫生通通都是智障還是豬腦咧?

過去傳統的靈氣教學初階就要花上近一年的時間教授。
我個人也認同用謹慎的態度進行教學的過程,所以上課的氣氛總是比較凝重。
而進階課程的時程也會因為學生的程度而一延再延。
我個人不靠靈氣教學維生,我也堅持這樣子的方式才能將靈療引導至較正確的道路上。
我想如果臼井祖師爺看到現在的兩三週就能完成靈氣導師課程的亂象...
大概會氣的從棺材裡跳出來吐兩口血吧。
不論是靈療或是靈氣治療都需要用嚴謹的態度與如履薄冰的心態來面對。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