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6, 2008

感覺

有些學生會說:老師,我做治療的時候完全沒有感覺怎麼辦?
通常我都會這樣子回答:練個一萬次你就有感覺了。
學生又問:如果我資質駑鈍,做了一萬次之後,還是一樣怎麼辦?
我會這樣回答:等你先做了一萬次再來跟我談。

其實學習治療的過程中所發生的困難與障礙,通常僅僅忠實反映了自己在現實世界中所遇到的問題。
這些學生所遭遇到的問題跟什麼資質駑鈍完全沒有關係。
大部分都是因為缺乏練習與自信的原因,特別是當缺乏自信的這個層面大過於實際的感受層面時,常會出現這種狀況。
事實上你花了多少的精神與時間在自我觀照上,你的身心靈就會回饋給你多少。
在治療的過程中,療癒本身就已經在發生了;治療師所需要做的就是去體驗並察覺治療本身這件事情,而不是武斷的去認定所謂的治療或氣感應該是個什麼樣的狀況。
而所謂的感受是在全然的放鬆,並將所有治療的一切交付給更高的宇宙意識下,自然而然的發生的。

現在我要你們做一件事情:
先用食指將右邊的鼻孔塞住,然候用左邊的鼻孔吸氣一分鐘。
現在再用食指將左邊的鼻孔塞住,然候用右邊的鼻孔吸氣一分鐘。
......
......
......
......
你有沒有發現連自己左右兩邊的鼻孔都不是一樣暢通的?
我們的的呼吸應該是自己再熟悉不過的部份了,但是完全沒有發現到這些部份?
但是如果連自己身體這些的微小變化都無法感受到,那麼請不要跟我說你真的能夠發現自己的問題。
或是說我想要感覺到什麼氣感還是光的,那是個還挺可笑的說法。

至此我要說:恭喜你開始對自己的狀況開始有了病識感。
所以請多花時間在自我觀照身心的變化上,活在當下觀照自己的呼吸、心跳、走路都會是一種很高明的修行方式。

課堂上我會花時間討論潛意識與自我意識的相關問題。
那是一個引領學生開始探詢內心世界架構的一個契機與踏腳石。
當我們越來越清楚人類意識層面的運作方式,我們便能更加善巧的利用這個工具。
事實上,我們對於這一個物質世界的感受是建立在很多相續的強烈暗示與催眠之上的。
例如電視媒體不斷的報導,讓我們建立了很多的奇怪觀念,例如:

瘦子=健康、胖子=病態
高挑=美麗、矮子=缺陷

當全世界的人們都將此視為理所當然,便形成了一個相對的價值力量。
這也是我們在探討心理問題中所敘述的"集體潛意識"的一個形成要件之ㄧ,也因此我們的內心世界便累積了足夠的力量進而去改變現實世界的狀況。
相對的,當你不斷的自我暗示自己:這一切都是幻覺。
當然你就會把一切通通當成幻覺,自然一切都是幻覺,因此你也成為了一位無神論者。

還有些人需要藉由一堆工具與儀式的輔助,才能夠感受到神聖的氛圍,進而感受些什麼。
如果你在治療的時候還要仰仗一堆工具,拿著東西亂劃,或是東抹西抹的,燒東燒西的,那麼你的治療與自信應當是建立在工具上,而不是自己的神性之上吧?
當你回家沒拿著鼠尾草燒來燒去的,人類肉體的自我治療能力就會失效了?今天睡前沒有抹上XX牌X油,我老媽的靈魂就會缺一塊了?

換個方式說,學生們常常忘記了,你是來學習靈療的技巧,不是來學習當一個科學家做"科學實驗"的。
(事實上,這些人卻通常連個基本的科學實驗觀念都沒有)
你應該將自我意識與暗示都當成善巧的工具來協助自己以及個案達到"身心靈平衡"的狀態。你所要學習的是讓身心靈達到平衡的觀念和技巧,不是學習怎麼分辨"這世界是不是真實"的,那種問題是哲學家在搞的。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