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31, 2009

匪類-朱銘 太極系列-單鞭下勢


最近匪類了一個雕塑作品,也是我尋找了好久的大師之作:朱銘大師的太極系列-單鞭下勢

事實上,朱銘的單鞭下勢出了很多個系列,後期幾乎每兩三年就出一次,變得有些浮濫。
(那時朱銘大師大概是為了湊錢蓋美術館吧)

不過我最喜愛的是早期81年創作再版的那20組銅雕複製品,因為更早期的作品要不是不夠成熟,不然就是刻劃的四肢比例不夠到位。

附圖可以看出不同時期明顯的差異,上方是後期1995年的作品,因為大多改用保麗龍切割後再翻製的,就又失去了那種需要遷就於素材紋理走向而妥協的拙樸感。

中間就是1966年功夫系列的那時期的創作,我個人覺得就太過具象了,線條也不夠鋒利。

光就單鞭下勢這個系列來說,我個人認為看來看去還是下圖81年這一批算是朱銘大師的顛峰之作;不論是姿勢與神韻,都是上上之選。


而且81年這批作品比一般市面上較多流通的40公分左右的單鞭下勢銅雕還要來的大許多,長度就約有72公分長,重量更高達40公斤,這組的翻製尺寸擺明了就是要給那些有錢到沒地方花的蒐藏家放在家裡臭屁用的,所以這一批81年的在拍賣場上的價格也是令人咋舌。

其實我跟猛男還有老爹在搬這個銅雕時都覺得不可能只有四十公斤,因為以前扛砲彈一箱五十公斤都覺得沒它重。真的重死了!

後來終於在一個機緣下,找到了這一批81年的作品。

搬回家的時候,小兒子很開心的一直說:
哇!降落傘!降落傘!爸爸我可以摸它嗎?
因為先前帶他們去朱銘美術館的時候,小朋友只記得那個人間系列的降落傘作品。朱銘美術館裡的展示作品都是嚴禁觸碰的,所以我一直告誡他們:不可以摸噢!

哈哈哈!現在你們愛怎麼摸就怎麼摸啦!




斜側面是我認為最有趣味的角度。



作品背面仍看的見其木紋痕跡。

(背後落款照片已刪除)

背後的落款近照就不放了,因被網拍商人拿去亂弄,最好半年前問你有沒有落款跟我說沒有,半年後落款的號碼是多少你也跟著是多少,睜眼說瞎話!



當年愛力根畫廊以天價所拍賣的第13/20號作品,這是當時畫冊上的資料。









小朋友很開心的模仿單鞭下勢的姿勢。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資深蒐藏家-許大哥願意割愛。謝謝你了!您的蒐藏真的都非常具品味!
另外要感謝老婆大人,妳的支持讓我在這年紀還可以任性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真棒!

 

一本不藏私的靈氣教科書

 



10 則留言:

josanker 提到...

在下也很喜歡單鞭下勢,潛藏的力量,有機緣收藏真是福氣。


版主回覆:(07/23/2018 07:35:47 AM)

是的,那個欲斷未斷的連貫姿勢,讓人感受到這組作品磅薄的氣勢。
事實上朱銘大師的作品現在幾乎都是天價了。
我這種一般小老百姓根本負擔不起這類的藝術創作。

owen05 提到...

您好:
我一直很喜歡朱銘的作品,不過因為就像您所說....目前都是天價,不是我們小老百姓所能奢望
不知您是從哪些管道找到複製品?能否指點一二!
謝謝您!

owen


版主回覆:(03/10/2011 09:04:34 AM)

上述的作品是與一位收藏家許大哥購買的...
而這個尺寸與翻模的作品年代...讓我覺得相當值得...
你可以用這個EMAIL與他聯繫看看是否還有其他作品願意割愛
big16868@ms65.hinet.net
其實台灣像是黃水土或是楊英風的作品也很精采。
像許大哥本身也有收藏黃水土大師的釋迦出山,
這作品的精采程度也是一絕。
原作因為戰亂而被燒毀,
目前遺留下來的只有在美術館裡收藏的銅鑄複製品。
這件作品當初也很令我心動。

我是認為朱銘的作品網拍也可多少看一看。
價格與尺寸的部份可以多多參照ㄧ下...
其實網拍上在販賣的...
考究其落款等細部...其實幾乎都是複製品...沒有一個是真品...
但複製品動輒也要近十萬左右...
不過能在自己家中玄關隨時隨地就可欣賞大師作品的磅薄氣勢...
便是金錢買不到的了。

chang alex 提到...

謝謝版主的分享!!
小弟姓張,同樣是太極系列的粉絲,而且
尋覓如您分享的此類收藏品已久。所以看
到您的分享非常開心!

方便請問二個小問題嗎?
一是不知是否方便請您分享入手價格?
二是請教如何分辨此類複製品的真偽?

冒昧請教,非常感謝!



版主回覆:(07/23/2018 07:35:03 AM)

你好,其實朱銘大師的作品的價格已經偏高,真品或是原作的木雕,我等一般市井小民實在買不起;只能在此分享一點經驗給你。
一般來說,雕刻家的木雕原作作品都是市場上最高價的,因為翻製品可以很多,但原作只會有一個。
但是朱銘大師因為在創作後期採用了多種材質,例如保麗龍等等...
由於原型的保麗龍等保存不易,後期在市場上銅雕反而在市場上的成交價比原作的木雕要來得更高。

單邊下式這一個系列的銅雕複製作一般的作品約長為40公分大小;我手上這一個因為尺寸為一般複製作品的兩倍以上大小,約為70-80公分。

另外所謂真偽的部分,朱銘美術館目前有提供鑑定的服務;除了朱銘大師提供各政府機關與團體的大型雕塑品外,簡單的來說,一般中小型的收藏品如果沒有朱銘美術館開立的"保證書",通通就都不是被作家本人承認的真品。
其實說穿了,如果是被承認的真品的話,我手上這個尺寸的市場價,應該是八位數字起跳吧,現在的價位大概殺死我也買不起。
早期的時候有些作品請工廠翻製時,工廠會私底下留下幾件翻製,或是透過管道取得原件翻製,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大多都是這一類的複製作品。

"當然這一類的複製品是不會受到承認的"

其實國內除了朱銘,像是黃土水與楊英風兩位大師的作品,說真的有時他們的作品有錢也買不到。
像是黃土水大師的釋迦出山,原作早已經在空襲時燒毀,目前剩下來保存在美術館中展出的全都是複製品。
我就曾經在上述的許大哥處看過這件複製品,不論神韻或是作者當初的創造能量上,真的都是本土雕塑家的一個夢幻之作。
這時候你會覺得私人收藏家的複製品的價值跟美術館的複製品的價值差異在哪裡呢?

其實藝術創作本身就是一個溝通與傳遞的媒介。
相對的來說,我覺得喜愛一件藝術作品,就是自己能夠與這件作品的心神互相共鳴,才能產生喜愛的感受,這也是藝術創作令人神往之處。
如果能夠擁有原作當然是最棒的一件事情,這也是對於創作者的一種致敬。
但是當作品本身的價值已經被商人炒作到高不可攀的地步,令人望而卻步,只能讓少數的投機分子或是鉅富放在家中欣賞。

我覺得在這個時候,藝術本身就已經失去了傳遞與溝通理念的功能。
我相信這也是大師們始料未及的吧。

在這時候,這些複製品的存在也許就是一種必要的邪惡了;就像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副畫,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先從仿製品上接觸到的。
在台灣這個這麼不尊重創作與藝術的環境中,我想如果沒有這些複製品的出現,我想要在日常生活中看見這些大師的作品,那個機會只會更加的困難。
就像我的小朋友一看到這個作品,就自然而然的能模仿出其動態來,我想這就是大師們的作品成功的地方。

如果牽涉到所謂的投資的部分,其實朱銘大師的價格已經太高;非我等小民碰得起,如果要投資保值,不如挑選其他作家的作品。
希望這點經驗能夠幫助到你。

liu 提到...

謝謝您分享收藏故事與對藝術的想法!與請問您:坊間朱銘木雕贗品數量與品質又是如何呢?早期鄉土系列與傳統時期木雕作品也許贗品嗎?並祝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1/21/2012 05:13:50 PM)

說真的...
木雕本身的贗品數量其實也相當多...大概你看得到的幾乎都是...

另外真品來說的話...
我指的是作品本身與證書兩個都相符的...其實相當稀少...

即便收藏家算拿出了官方的證書來...也不要太放心...
也有不少案例是...只有證書本身是真的...
證書的問題其實也常令一些資深收藏家詬病....

也聽聞一位前輩...當年確實是朱銘本身親自落款的作品...
若干年後博物館成立...請館方鑒定...卻落了個無法鑑定的回覆...
令這位前輩氣結...

就算是鄉土系列...也難逃仿冒...
舉例來說...鄉土系列的木雕原件...例如"同心協力"...其實就兩件...
收藏家明明就沒拿出來賣...但是拍賣場上卻出現了...
如果專業的拍賣場與官方都沒辦法保證真偽...
我想一般人更難查覺真偽...

如果要以投資的眼光來看待朱銘大師的作品...
我是覺得進場已經太晚...
不如考慮其他有潛力的作品...
我個人就覺得楊英風與黃土水兩位大師的東西就太過被低估了...
兩位大師在作品中展現的溫潤...
倒是朱銘的作品所難以展現出來的特質...

給您參考一下...

Chia-Hsiang Chan 提到...

想請教,關於楊英風老師的作品,像是1987的月恆,原來是六七十公分高,後來有出小件(十幾二十公分高)的作品,如
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1217076279;_ylt=ApqffYiFUJLVxMqS0fsf7QWpFLJ8?actsrch=srp3 件數高達250件,有基金會認證,但價格較可以負擔,這類的作品收藏價值怎麼看?


版主回覆:(11/03/2012 07:08:08 PM)

您指的應該是後來出的一系列官方認定的小型復刻版吧...
雖然我個人覺得台灣的雕塑類的藝術品價值一直都被低估...

但個人淺見,這類大量複製的作品,收藏價值應頂多停留在保值的程度。至於升值的部分,一般來說除非有人願意進入市場炒作,否則短期內往上狂爬升的機會並不是很大。就簡單的來講,物以稀為貴,同樣的東西有250個人有,跟只有2個人有的市場價值是不可能相等的。

一般來說,藝術品的價值要到可以被整體升級的階段,在全世界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要這個作者已經過世100年的時間。100年一到,這些作品即從一般的藝術品,轉變成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文物或古董級的藝術品,這時候的價值就不是單純藝術品本身的價值了。

如果您真的喜歡月恆這個作品,建議把日昇也弄起來吧...因為楊老師的作品有一些會做個連續呼應的作品;像是哲人.悲憫與仰之彌高...這三個都有互相呼應的感覺。生命之火與鳳凰來儀也是一樣。這樣子放在家中擺設,應該別有一番風味。

收藏藝術品本身的價值,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那份能夠欣賞這份作品的共鳴。這種歷經漫長的時空還能產生的溝通能力,才是藝術本身真正的價值。你說是吧?

Chia-Hsiang Chan 提到...

感謝!十分精要的見解。

訪客 提到...

版主您好.請問這件作品.您是否有近期上網拍 !!


版主回覆:(02/15/2013 05:00:05 AM)

沒有耶...
你應該看到的是網拍上台中的某物件吧...
這個我實在無法評論...我記得我前兩年問過...
他說他沒有版號...也沒有落款照片...
後來又跑出來了...現在還跟我的版號一樣...商人吧...

HK 提到...

50天後,偶稀里糊塗的,意外地得到了一件應該是95年版的作品,40公分左右,16公斤多點,顏色純淨,簽名清晰,40件之20幾,從此愛不釋手……


版主回覆:(03/21/2013 03:32:43 PM)

恭喜啊

HK 提到...

糾錯:經反复查證,偶的40公分單邊下勢銅雕應該是86年的,而不是昨天說的95年

訪客 提到...

小弟這有一座關公想轉讓,各位大大有興趣收藏請賴ab636530私聊感謝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