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4, 2013

關於手印的那些事兒...

479708_590884734273263_188894719_n  

關於手印的那些事兒...

我記得我小時候入壇城或見法師作蒙山作燄口的時候,主法的法師們打手印都是將手印放在兩袖之中,實際上完全看不到法師們在做啥。密法的規定嚴謹,至少我以前看到這些長老法師的時候,他們是這樣子以身作則給我看的。

現在除非傳法阿闇黎親口交代:xxx,你可以教他。
⋯⋯ 也才就在那當下,只單教他這個人,不然我這個人平常最會就是裝死。

很奇怪的是,在很多道場裡,一些老密.老修行.大師兄.大師姐.高人....道場裡特愛打手印教人。

說真的,有比丘與比丘尼在,哪輪得到這些白衣居士?我們做居士的就是出錢出力然後在旁邊負責罰站就行了。

還有的特愛穿的僧不僧俗不俗,人前人後念咒打手印;還有更白爛的是跑去山上打手印拍個照留念,跑去墳場打手印拍個照留念,跑去靈骨塔打個手印拍個照留念再上傳fb給大家看。

結果還一堆人拼命按讚~還大說:
師兄!你好莊嚴!好慈悲!好有法力!

下面一定還會回:
不敢不敢,末學啥小啥小...不啦不啦不啦...

我看到心裡只覺得,佛教有你真好!更快覆滅!棒!

我只記得以前只有自稱密宗黑教傳人的林雲那廝會在電視上當場打手印給你看,隨便打個供養印給大家就能發財啊?

媽的放屁!現在豬頭都應該知道黑教早就沒了,還黑個屁;連盧勝彥都寫書說他唬爛,這也夠絕的,相煎何太急。

諸位再想一下還有哪些人會在電視上公然打手印的?除了附佛外道們還剩下誰?哪還學這些外道作啥?怕人不知道你腦子有洞啊?

還記得我的一位學生就是因為求法完後在福慧寺會客室外打了一個手印給我瞧見,雖然四周沒人,但也惹得我當場暴怒開始念:

你學法是要這樣子現給誰看?
給我看還是給路過的鬼神看?
你是要跟他們叫囂還是打算要跟我叫囂?
老和尚教手印就是讓你當成包包還是勞力士拿出來獻寶的是啊?

該員差點當場跪下,之後再也不敢再犯這種智障事情。

諸位如果不清楚狀況的,麻煩也請看一下經典,不清楚經典的麻煩也請問一下你家上師,連問都不想問的,麻煩你控制一下自己的慾望,如果控制不住自己愛現的慾望的,請考慮一下把手剁掉。

密法修持,最基本就是三皈五戒;再來基礎的就是至少也需要了解三昧耶戒的部分。

在受三昧耶戒之後,退失本誓而不修行,稱為退三昧耶;或已受密法,卻對密藏產生疑謗之念,稱為破三昧耶;或未得阿闍梨允許,恣意見聞聖教口訣,稱為越三昧耶。此三類行,謂為三種重罪。

其中,關於越三昧耶罪,我們可以看看《大日經疏》的相關義理︰

‘若菩薩于眾生諸法中,作種種不平等見,則越三昧耶法。若於此平等誓中,作種種限量之心,亦越三昧耶法。諸有所作隨順世間名利,不為大事因緣,亦越三昧耶法。放逸懈怠,不能警悟其心,亦越三昧耶法。以越三昧耶故,有種種障生,自損損他,無有義利,是故,諸菩薩等奉持此三昧耶如護身命,不敢違越也。’

這三昧耶戒不知道每條的義理,那最少也要了解四義的義理

1.初發心時,知三三平等之理,安住佛地三昧道,照見心、佛及眾生三無差別。此即平等義,為三昧耶戒的根本義,故或稱此戒為生佛不二戒。

(光是這個就明白指出,你沒開悟體現第一義諦前,沒資格學密法!先前還有些人跟我狡辯說密法不是就給人學的嗎?請賞自己一巴掌,謝謝!)

2.既以三平等之理為緣,乃起大誓願,修大悲,行四無量、四攝等,能利益眾生,即本誓義。

3.由本誓發得三三平等之戒體時,能除滅過去、現在、未來的惡業罪障,即是除障義。

4.自驚察身心,制止放逸懈怠,即是驚覺義。

上述可知各戒律的訂定都是為眾生與正見而定,這也是為何許多密法即再方便也只傳與身受"菩薩戒"的佛子。

三密中所謂「身密」粗義是指手結印契(結手印)。然而結印必須經過有正傳、合格的阿闍梨灌頂、親傳,才能修學;而且結印時,不可讓沒修此法的人看到。
最好無論任何時候結手印,都依法用布蓋起來,通常修法時著縵衣,以縵衣覆之,出家眾則以袈裟覆蓋。
禁止當眾擅結手印,否則即犯密法之「三昧耶戒」,這是很重的罪。
「三昧耶戒」包括:不當眾擅結手印、若自非阿闍梨,不可把自己學過的真言及手印擅自教人。
再強調一次:倘若不是有阿闍梨資格的人,就不夠資格教人密法,沒有資格而私自任教的人,那就犯了三昧耶戒。

下次要當眾打手印之前,麻煩請先想一下,你剃頭了沒?你受戒了沒?你有傳法阿闍梨資格了沒?你看得透這個弟子得第一義諦了沒?你清楚這弟子跟你的累世因緣了沒?

沒把握?拜託~就不要再鬧了?ok?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