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9, 2013

治嗽

0826-2  

有句話說「做醫生的怕治嗽,做土水的怕抓漏」,可見得治咳嗽這件事情對很多醫生來說都很棘手。

最近這一個多月來,一堆朋友反應自己或是家人連續咳嗽近一月未癒,或是咳到肺都快咳出來,咳到無法睡覺,說甚麼中西醫都看了就是看不好。

其實我看了覺得很傷心,身為中醫師如果這些小咳嗽都治不好,本質上你在這市場裡就沒有競爭力了,勸你改行比較快,不要在那丟臉。

咳嗽這東西中醫的處理很快,理論上施針完半小時內就應該要去掉一半以上的症狀,回去方子吃個兩三帖就應該要痊癒了。

雖然說病人很多都怕針灸,但是我認為身為一個醫生你就不用撐;病人該插針就插針,手法該殘忍就殘忍下去,病人他只會記得你治不好他的病,不會記得你的妥協。

如果你施針開藥也沒把握當場見效,那就是你的診斷學太爛~因為五臟皆可致咳,根本無方可套~如果你還在套方子治病,麻煩你去死一死。

國內的中醫師教育水準太差,多是些會考試卻不會治病的人拿牌在看病,這時請虛心的檢討一下你的基礎學養。

【本文為作者於對岸執業的心得紀錄.與過ˊ內任何團體與個人無關】


1 則留言:

訪客 提到...

我最近症狀只有咳嗽,本以為沒大礙,陸續看了兩次西醫,沒想到越咳越厲害,咳到不停乾嘔。我知道中醫治咳較有方法,但在台北這幾年也遇過不少叫我去看西醫的中醫。著名的中醫則都是得請假去排隊候診,實在很難兩全。


版主回覆:(01/20/2014 01:30:53 PM)

這就是命啊~
像我個人也都只在對岸給人看診~
哪裡給你機會就往哪發展去~
台灣故步自封~只能自求多福了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