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4, 2014

關於肉桂的煮法...

N000089060_t_02  


關於肉桂的煮法...


已經不少人問過類似的問題...我看需要在這裡統一做一個解釋。


很多人反映去中藥房抓藥的時候,肉桂常常藥房的老闆會說最好在藥煮完成時最後再加入。


因為肉桂的天然精油成分遇到熱會被揮發掉,使得藥性減弱。


但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觀念,方劑的組成最重要的就是單味藥的比例與重量;試問當肉桂開了3g的重量,但是你卻在最後才加入藥湯中,那麼原先方劑中肉桂的占有比重會一樣嗎?


除了一些具有毒性的藥物像是附子或烏頭之類,為了降低毒性(藥性)可能要事先久煮,或是完成時加上一小杯酒或是雞蛋增加效果外,其他的部分其實不建議任意改變煮的順序。


另外像是火神派使用大劑量附子的迷思也是,就算你附子開到300g好了,能夠真正被溶解到水中的有效成分又有多少?


吃的進去,病人的身體狀況能夠有進步就是王道,經方與時方都不用太迷信。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