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8, 2014

甚麼是過度醫療? 一個氣喘的孩子~

甚麼是過度醫療?台灣有很多人應該還沒有這種概念.


下圖是一個媽媽這幾周的回覆報告.


他的孩子已經升上國小五年級,身高還比我的兩個二三年級的小孩矮,黝黑的臉色很明顯的不是因為陽光運動造成的.


因為台灣常見的兒童疾病~氣喘才會找上來我這.但好好的一個孩子,臉上那來這麼重的寒氣?


說天氣變冷也喘、下雨也喘、太濕也喘、聞到香或是煙味也會喘...簡直每周都會發作~每晚睡覺都咳...她告訴我,她已經有醫生看到沒醫生,中西醫都看透了,都沒用,最後才會來我這兒看看.


身為一個自詡為要終身學習中醫的人,我聽了只覺得很羞愧,因為我想她又遇上那群只會考試卻不會醫病的醫生.


01

我很了解醫生本身也要賺錢謀生,但是賺錢是一個層面的問題,不會思考自己的醫學理論這又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

所以我應該很難將從醫謀生這件事當成我人生的任何一塊拼圖.


診斷完後處理方式也很簡單:


這孩子其實不用吃藥,請你每天幫這小孩按摩背上跟腳上的俞穴,會痛按到不會痛就行了.


我還記得當下聽到這句話時臉上驚訝的表情~孩子高喊萬歲就跑出去玩了.

氣喘了十多年的孩子其實不用吃藥?我想這對很多小孩有一樣情形的的父母來說應該是一顆很大的震撼彈.


說來也許沒人要相信,因為我們的身體裡已經有上天賜給我們最好的藥方了.




02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