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3, 2016

古法方用藥

15178315_1762633463988767_1875039766905450851_n.jpg



猛男今天問了一下用藥的概念,我很快地整理了一下基礎與重點.

臨床上中藥的不傳之密在於兩個概念,重量與比例上。





【重量篇】





基本上參考的使用重量如下:

君:15-45克以上

臣:12-15克

佐:6-9克

使:3-6克





本質上用藥的重量需要依照年紀、體質、病情等狀況隨時做調整。



藥質輕者輕用,藥質重者重用,藥性溫和者可重用,藥性強者需輕用.



病重者用大劑,病發展中用中劑,病輕者用小劑。



病位在上用輕劑,病位在中用中劑,病位在下用重劑。



小劑昇揚,中劑疏導,大劑洩散。



各藥因為藥性,其重量也要隨時調整,例如紅花少用可養血、稍多可活血,重用可破血。小劑量1-1.5克、大劑量12-15克。黃耆常用量為9-15克,大劑量可用至120克。

以柴胡為例:小劑量(6至10克),中劑量(10至15克),大劑量(15至30克)。以白朮為例:小劑量(12至20克),中劑量(20至30克),大劑量(30至60克)。



另外各藥需熟悉各現代藥性特質,例如艾葉可溫經止痛,但用量大可造成腸胃道炎症與肝細胞損壞。川芎小劑量可使血壓上升,大劑量可降低血壓。



有毒性的藥物使用要特別注意熬煮方式與病人毒性累積的狀況,例如川烏或附子,有效量為3克~6克,有時超過9克就中獎,另外藥材本身炮製過程很難控制,建議有毒性的藥物謹慎使用。





【比例篇】



重點來了,古法方不傳之密如下,要用這個系統需要配合脈診做處方.



用藥比例本質上是以君藥為基礎,調整各方五行比例.



火:七(後天)二(先天) 

木:八(後天)三(先天) 

土:五(先天)十(後天) 

金:四(先天)九(後天)

水:一(先天)六(後天)



例如大棗在中央入脾,用藥以五顆為基礎往上推算重量調整其他方位的重量比例.假設五顆大棗為25克,使用柴胡升發作為臣藥,因居東方,就以15克作為比例調整用藥;但15克的柴胡用藥上屬於中上劑量,所以要再以病人的病情與體重及環境因素做調整,所以依照脈象如果減至10克,則柴胡的藥性會從肝流至脾土與心,基本上以這種概念去掌控用藥的細微流向。



再搭配上五氣五味各治燥痙滯痞煩,還有藥性的升降這種基本的組成應該就不用說了。



以上就是古法方基礎,自己臨床上再多累積經驗,以病人脈象推敲每一次的治療效果;臨床上病人的情緒,環境與節氣的變化,經絡是否暢通,是否有傷科的問題,是否配合用藥與飲食作息都有影響,單使用藥方

不足以治療所有的疾病,為醫者只能盡力襄助而已.大家加油.



(本文僅給予同門與執業醫師參照,其中尚有許多細節,請勿自行任意嘗試。)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