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0, 2017

關於念珠

關於真言宗的念珠部位
真言宗佛珠十分特別,不單止形態特別,而且每一部份有名稱,有代表及象徵,不同手法的運用,產生不同的效應。

舉例,如果要祈求心愿達方,可「擦珠」。擦珠是改運的方法。

真言宗念珠的正名稱為「數珠」。

用來計算數目的手珠總共有一O八粒,代表一百零八個煩惱。人生苦難有一O八個煩惱。

當我們每次念咒的時候,手按著一粒珠,代表將一O八個煩惱,通過經文轉化為菩提。這條將一O八個煩惱串成的內繩,代表觀世音菩薩。

根據「金剛頂瑜伽念誦經」記載,數珠以一O八粒最為殊勝,另外又分為半連(五十四粒)、四半連(廿七粒)或十八粒等,方便攜帶。
在一O八粒數珠中,分為母珠和主珠。
母珠又名親珠,左右兩邊稱為主珠,各有五十四粒,中間有四天珠,代表四大天王及四大菩薩。
四大王是持國天、增長天、廣目天及多聞天。
四大菩薩是文殊、普賢、觀音及彌勒。另外有一種說法,四大佛是彌陀、寶生、阿閦及不空成就。

在數珠上,這四粒四天珠是不念經的,即是念到此珠時,會跳到下一顆才念。

母珠稱為「達磨」,梵語解作「法」,代表宇宙的真理。在真言宗的演繹,母珠代表無量壽無量光的阿彌陀如來。子珠代表金剛界最高最勝的菩薩位。

在母珠上有一粒小小的佛珠叫做「凈名」,通常拿起數珠,是用風空(食指及拇指)二指拿起這凈名珠,將整條念珠拿起來。凈珠代表如來的後繼者。

凈名珠下有十粒小珠,代表弟子珠,又名弟子淚,代表十大弟子,亦代表十波羅蜜多。

這個「弟子淚」稱號是紀念佛祖涅盤的弟子淚水。

在弟子珠的另一邊,也有十粒珠。當念完一O八次便下一粒,十個一O八次便是一千零八十次,於是在弟子珠上退下一粒,到最後十粒弟子珠退下來,即是持咒了一萬零八百次。


將數珠結成一O八粒,內繩代表觀音,這種結紮方法有四種,名為菊房、梵天房、捻房及紐房等。

108顆的念珠一邊54顆,中間母珠留緒。母珠稱為達磨(Dharma)。達磨是梵語譯為法;約表無量壽佛說法之德。二母珠稱為兩達磨,一母珠稱為片達磨。各珠之間貫串之緒,表觀自在菩薩之德,亦即真言行人所觀之法,觀達自在。百八顆表百八煩惱,又配金剛界百八尊。母珠與緒止間有五十四顆,表佛道修行的階梯有五十四位,本有修生合併成百八顆。其數是意味修生門修生之德,一一斷惑證理,五十四位之終極是佛果。本有門五十四位,意味本有修行之德,修生之極必生化他門的作業。

母珠和緒止均附有更小的十顆珠,此是作為記子用。又表十波羅蜜,即檀、戒、忍、進、禪、慧六波羅蜜外,加上方、願、力、智四波羅蜜,是為菩薩共同之修行法。母珠和十波羅蜜間,有一小珠是為補處弟子。彌陀補處是觀自在菩薩或雲觀音。觀音是意味一切眾生之苦聲能察之意。補處弟子,是下一位成佛者。記子末二球,是福智二嚴,表佛陀因地修行福智圓滿。福智二球,在緒止的為本有之德。母珠的為修生之德。左右各各五十四顆,其間均有二小珠,稱為四親近(或四天珠)。代表今阿彌陀如來的四親近,為法、利、因、語四菩薩。

佛教真言宗念珠的編織方式,為唐朝時隨著真言宗而傳到日本。而中國大陸在「三武廢佛」以及明朝尊崇道家、近代文化大革命之後,已經無人懂此技術。日式

念珠的特色,從「母珠」到「緒留」是用「一條線」逐漸加入絲線的方式從頭編織到尾(表一真法界),並非像一般念珠用線穿過去而已,因此通常一天僅能編織二至三條。而因為編織技術佳,故一串念珠可以使用相當久的時間也不易鬆脫。

皇帝御賜給弘法大師的黃金念珠

在中院流中,右手中食指間掛母珠,左手食拇指間掛珠.念珠呈X型環繞一圈,合掌時左上右下.右引左停三次擦珠。

持ち方は(中院流の場合)右手の中指に母珠を掛け、左手の人指し指に緒留を掛ける。そのときに、念珠の輪の形がX(エックス)の形になるように1回だけねじる。合掌するときに、両方の房を手のひらの中に入れる。そして、左手を上にしてふせて、右手を下にして、仰げて軽く2~3度すり合わせ、右手を手前にして引いて止める。数珠を一双(いっそう)(一つの輪)にして持つときは、左手首へ掛けるが、その時には、母珠が左手首の上になるように掛ける。数珠を一双に持つと、両手が使えるので経本を手に持ちながら、読経をすることが出来る。在家(壇信徒)が中院流の持ち方をしても差支えはない。

關於弘法大師所持皇帝御賜的黃金念珠,日本也有複刻版.只是價格也很嚇人.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