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6, 2017

【千年的宿念-五大明王鈴杵】




今天得本尊與大師庇佑,等了好多個月終於請到了這一套鈴杵,內心非常的激動;像這種以前只能夠在書上與圖鑑上看到的法器,遙想一千兩百年前的東西,現在能夠重現於世且親手拿在手上,心裡的感動真是不可言喻。

記得近三十年前還在念書時,無意中在日文雜誌中介紹奈良博物館藏時看到這套五大明王鈴的照片;雖然當時還是黑白照片,但是做工非常精細,就讓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
目前比較完整的五大明王鈴,應該屬日本伊賀市常福寺的四大明王版本,與韓國道峰書院舊址出土的五大明王金剛鈴,另外像是法隆寺的版本年代久遠,已經遺失了上半部的五鈷杵型制;各位不用懷疑了,上述這幾種都是該國的國寶級文物,平常想看都看不到的。



五大明王鈴與五大明王形制五鈷杵

一般認為這類型的法器鑄造始於中國唐代密法盛行之時,鈴身側面鑄有諸明王型態,一般以不動明王、降三世明王、軍荼利明王、大威德明王、金剛夜叉明王或烏樞沙摩明王作為表現的方式。


鈴身五大明王的細部雕刻樣式


各尊像間嵌有鱼子地花紋(魚卵狀突起的顆粒狀花紋)和刻線嚴飾紋路,鈴身上的鈴肩較窄,開口成八葉蓮辦,鈴柄中五目鬼眼,其上下以多樣紐帶與複雜的蓮辦裝飾,五鈷杵之中鈷為八菱角形,四支邊鈷有氣勢磅礡怒張大口的龍形倒刺,非常威猛莊嚴。
造型完整的表法了自金而胎,自生起至圓滿,自如來五智八識,發心直至成就方便無二,更精采的是連外表看不見的鈴舌完亦全依照唐制五輪塔婆打造,以此五大表此身所成與如來佛身無異,精細的展現了佛教的宇宙觀,真的是非常精彩且涵意深厚。



唐制塔婆造型鈴舌


而金剛鈴又有「驚覺諸尊、警悟有情」之意,而向內與向外搖鈴又有自度度他等深意,更重要的是搖鈴代表了如來說法之意,也因此金剛鈴的聲音也非常的重要;既然是表如來說法,那麼聲音是絕對要令人感受到莊嚴與恭敬的才是,也因此鈴身本身的合金比例與鑄造技術就非常重要了,也因為混和了特殊比例的合金,今天發出的聲音真是清脆響亮,如果僅有華麗的外表,因為振鈴起來聲音不夠響亮莊嚴,也是沒有意義的。



密教過去是給婆羅門與貴族等種性修持的法門,是以其習性故,對於法器與外型的要求自然嚴格;舉個例子來說,這些人自小就見過了太多名貴的東西,如果不是最頂尖且精湛的工藝技術,這些人也無法對佛法生起恭敬之心。

所以唐代的密教法器都是皇帝下令請全國最優秀的工匠製作的,並交予該任法嗣,既然是代表佛法,自然是當時最頂尖的技術與最虔誠的心思在製作的,這種精湛的工藝與文化水平即便是不懂的人光只看到法器的外表,也會知道這東西不簡單、很厲害。

說穿了就算是外行看不懂的,一看也知道這是傳世之作。

所以我們現在到日本去佛寺觀光時,絕大部分的國寶幾乎都是佛寺裡的佛像或是法器,那是一個古代文化與藝術最極致的展現,也是人們對於生命完美境界的追求;還記得當時與很多學生一起到佛寺與靈寶館參訪時,許多學生一進到大殿就開始流淚,這種內心的情感交流,其實裡面暗含了古代工匠們的巧思與人類心理的運作。

接觸佛教與密法並不是為了怪力亂神,或是哪個神佛就會保佑我,而是裡面對於文化的傳承與人類追求至高至善的那一份精神感到著迷。

這就是密法的魅力啊!

是說沒想到法器也可以寫一篇開箱文~哇哈哈!


1 則留言:

skyflier 提到...

不好意思,剛閲覽貴兄法器及聆聽莊嚴音色,冒瞙向兄請益可以向何請此鈴?
祝貴兄新春如意。
方便可否mail 告知弟 koteying@gmail.com
感恩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