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3, 2017

【以偏概全不是做學問的本質~特別是醫學】

網路上的廢文很多,剛剛又看到一篇自稱中醫精華在喝粥,只要喝粥就能治百病.

本質上,如果你得的病是真心痛(急性心肌梗塞),然後有人跟你說他研究中醫多年,他發現喝粥治百病,所以你就喝粥就會好了,結果你他媽的還信了?我只會覺得你的腦子壞了~而且壞的徹底。

說實話中醫就是被這種人給搞爛搞壞的。



講難聽一點,養胃氣的方式這麼多種,就只有他媽的喝粥才是無敵?那張仲景一樣都是傷寒的作者,他幹啥還要教病患吃羊肉餃子?還有些人是要喝烏梅湯的?怎麼不說喝烏梅湯治百病?吃羊肉餃子治百病?

這就跟有人誇口說:「我研究數學多年,我發現只要會加減乘除就能可以解決所有的數學問題了.因為加減乘除就是數學所有的基礎啊!」

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但這真的合理嗎?其他領域就算了,醫學領域出現這種東西是最該死的,因為這會害死人的!

其實這種人特多,而且不只在醫學上,在每一個領域都有;就是抓住漢民族就一個懶的投機心態,總會有人拿著似是而非的道理來以偏概全,而這些道理通常又簡單的要命?



先前就有一位癌症病患的家屬問我:「只吃桔梗與浦公英真的可以治療癌症嗎?」

我當下馬上回他:「只喝綠茶真的可以減肥嗎?」



所以「只要簡單的XX就可以XXX」這類的東西永遠都不會退流行,你永遠都可以看到下面這些蠢東西在網路上出現:

.只要喝綠茶就會變瘦.

.只要吃檸檬水就能預防肥胖.

.只要吃桔梗就可以治療癌症.

.只要喝牛奶就能預防骨質疏鬆.

.只要動動手指就能預防老人癡呆.

.只要念佛就能成佛.

.只要讚嘆師父就能飛上天.

.只要打手槍就可以減低犯罪率.



不可思議的是,偏偏還他媽的一堆人拍手叫好.(挖鼻)

如果你看了這些廢文還他媽的相信,還跟著拍手叫好,你需要的並不是醫學知識,你真正需要的是腦漿.



所以說:『只要常上網就可以變成智障啦!』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