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5, 2017

散杖


在真言宗中,散杖是在壇前加持香水用的棒狀佛具,即修法時,將香水散灑於壇及供物等所用之小杖。又稱灑水杖(しゃすいじょう)。散灑香水之法,原不用散杖,而以茅草束或手印灑之。如玄法寺儀軌卷上、青龍寺儀軌卷上等,即有以三鈷印灑水之記載。
〔陀羅尼集經卷一、大日經疏卷二十〕





在日本採用梅、柳、桑...等甘味且朝南方生長之木枝作為灑淨工具,而在日本因認為梅枝擁有去邪的靈力,故多以梅枝為主。另有毒之樹木不用。

其杖長短隨壇大小而定,由一尺二至一尺六到一尺八不定,末端以刀削成八角形,杖身隔二三寸刻二箇八刀痕跡,表八葉蓮華。

行法加持杖入灑水器中,表撒香水清淨眾生心地,密生乳海供養內證諸尊。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