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7, 2012

關於高蛋白這種東西。

關於高蛋白這種東西。

這次有位熟識的個案來諮詢。
他先前因為脾胃虛弱導致慢性胃炎,看西醫與中醫都沒效果才來找我。
處理到後來狀況已經挺穩定,只會偶而因為嘴饞亂吃生冷的才會復發的狀況。
所以固定1-2個月會回來複診一下,重新檢查一下身體。
後來我建議他可以運動練一下身體,肌肉長出來了,其實連帶脾的機能也可以向上提升。

前陣子他跟我說,他現在都固定上健身房健身。
我覺得挺好的啊~幹我們這一行的能運動就很阿彌陀佛了。
上回過來我這裡,一診脈大致無異狀,但是很奇怪的是腎脈的陽明位與心位突然出現一個洪滑數點欲過本位。

我問:你小便的狀況如何?

他說:沒有特殊異狀ㄝ?

又問:你有在吃什麼特殊的東西嗎?

他說:ㄟ~有在吃高蛋白吧。

我心想,腎脈的這個病脈,其實有可能是高蛋白在作怪。
雖然運動後補充高蛋白可以快速產生肌肉,但是我一直對這種化學處理的東西沒好感。
特別是像他這種脾胃虛弱的,其實還是少碰為妙,我建議他先暫停使用高蛋白一陣子看看。

昨天剛好又因為咽喉痛了好多天,發炎藥吃不動又過來找我。
一診脈,肺經陽明位實火,簡單下了兩穴後刻意查了一下原先的腎脈,結果上次那個不該出現的病脈點消失了。
個案表示,他後來就乖乖的沒繼續吃高蛋白了。
我想如果單從脈象上判斷,一般健身再吃的這個高蛋白應該是對腎有影響的。
同為少陰體系,也因此呼應了很多國外的摔角手或健美選手心臟病暴斃的這個現象。
我看如果要長肌肉,還是乖乖的吃一般的食物就好了。

給各位做個參考。

【本文為作者於對岸執業的心得紀錄.與國內任何團體與個人無關】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