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8, 2006

【模型改造紀錄-剛彈F-90】


【1990年日本萬岱公司出品的F-90模型盒子封面】
Posted by Picasa

前言:
這件模型作品是我以前做的,以前學生時代超喜歡玩模型的,而這件剛彈F90大約是在1990年出品的,當初F90的出現其實是為了要替後來的F91鋪陳劇情;所以交代F90劇情的部份只有小說跟漫畫而已,而模型只是為了要撈錢才上市的。

但是相較起Z剛彈跟ZZ剛彈之類的造型,F90算是反璞歸真,又走回了RX-78的機器人傳統設計;除了不會隨便變成MA型態的飛機亂飛,作戰時身上要裝備許多配件,也比較符合成本概念。

相較起軍事模型,我還是比較喜歡剛彈跟電影角色的空心模型;也許是我比較喜歡科幻的場面吧,這些東西也豐富了我的想像力。


【F-90的原畫設定】 Posted by Picasa

改造重點與手法:
頭部
1.原版模型的頭部和巴爾幹砲管的比例都太小了,看起來根本內裝不下巴爾幹砲,所以我們先利用塑膠模版加長頭部長度;再把砲口的部分稍微挖大一點點以營造其重量感。

2.看過剛彈的人都知道,剛彈的臉部和頭盔的部分是可以分離的。為了強調這一點,我們先將臉部挖空取下,再利用塑膠模板將臉部放置到比較裡面的部分;這樣看起來就比較有真實感了。

3.我覺得原版模型的下巴真是有夠醜的,四四方方有零有角的;造型還真是太復古了。一點都沒有我心目中鋼彈索應具的現代設計感。所以我們就把下巴先用模版加長,再把有菱角的部分給它磨平。

4.頭部的天線也不應該做的這麼大一支(好像是MOTOROLA黑金剛的感覺一樣,又大支又威猛;還可以拿來敲人家的頭…),都不怕會被敵軍發現的。雖然有那個什麼''狗屁虎爛粒子''可以干擾雷達的掃描,但是也不應該做的那麼誇張吧,所以我們也應該稍微把天線的部分磨小一點。


【從側面可看出改裝前的比例欠佳】
Posted by Picasa

身體與手部:
1.原版模型頸部的部分也是個問題,為了將胸部機件內置的感覺營造出來,並禿顯頭部的部分;我們先將頸部取下,並利用模版墊高頸部2厘米的位置。

2.原版模形的胸口又小又扁,怎麼看都不像是能夠內置駕駛艙的樣子,真是難看到了極點;我們將胸部先銼平。再利用模版墊高加長胸部的形狀,以突顯出剛彈的駕駛艙部分。

3.原版肩膀的燃料庫部分做的又細又小,跟手部與腳部大型燃料庫的比例十分不搭調,也跟原版中F-90的長距離作戰機型設定不符。所以我們將肩膀原本的燃料庫部分加大;以平衡身體其他部位的視覺比例。

4.原版所付的動力背包做的也太小家子氣了,又小又扁的;而且在噴嘴與動力背包的接頭部分也沒有製作方向調整接頭,那麼剛彈在宇宙中要怎麼飛呀?所以我們把動力背包切開,再利用模版把它的長度增加。另外製作圓形的球狀物黏貼在噴嘴與背包的接合處。

5.雖然原版模型所付的手部零件的製作已經是非常優秀,但是仍然顯得有些突兀,所以我們仍然要將它的手背裝甲部分稍微磨薄一點點。

6.最後將腰部切開並減少2釐米的高度,以平衡剛剛增加頸部高度的部分。


【改裝前的模型素體】
Posted by Picasa


腳部:
1.剛彈模型大腿部分的比例不佳是模型玩家們眾所皆知的,所以我們也不例外的將大腿加長了2厘米之多。

2.既然大腿增長了那麼,小腿就得縮短才行;所以我們在小腿的腳踝部分也縮減了2厘米的長度,以平衡整體高度上的增減。

3.腳掌的部分看起來也太小了一點,所以我們也將它加長2厘米。


【Gundam F90模型基本的組裝樣式】
Posted by Picasa

塗裝:
其實塗裝的部分實在沒什麼好講的,有玩模型的都知道;塗裝的技巧祇能靠自己多年的修練方能有所成就。只是,模型就是要用玩的才有樂趣;所以,說明書上的顏色指定就當作參考也就算了;照著說明書一步步上色只會讓自己的創意與想像力失真(貞)。最重要的是,你心目中的鋼彈是什麼顏色的。不是嗎?

場景製作:
場景製作的部分需要事先擬好草稿(年代久遠,原稿已遺失。),再照著自己畫的原稿一步步製作就好了。而材料部分是利用ABS板製作(既便宜,好黏貼又好切割;雖然沒有塑膠模板來的好用。但是比塑膠模板來的便宜太多了,五金行有賣);之後用P形刀切一切,雕雕線就完成了。至於工作人員的部分,去買一包1/100鐵道模型的小人來擺一擺就搞定啦!


【剛彈F-90攝於機房中的一角】
Posted by Picasa
除了臉部造型的改變,胸口的調整也加強了重量感


【剛彈F-90的臉部特寫】
Posted by Picasa
可看出改造後臉部與肩膀的燃料槽所呈現出的重量感



【剛彈F-90於機房內整修中】
Posted by Picasa
可看出胸部與頸部墊高後內置機件的表現手法


後記:

對玩模型的人來說,到最後;單純的組合與上色已經無法滿足自己對模型製作的狂熱;而製作出自己獨一無二的收藏品,那才是真正令人愉快的一件事。

很多人都覺得玩機器人或是卡通模型是小孩子的專利,只有玩軍事模型、空心或實心模型之類的才是高手在玩的東西;我們看看國內模型雜誌所報導的內容大多是什麼就知道了。

不過我個人並不這樣認為。

其實,只是國內沒有人願意去鑽研這一類的技術罷了。我也曾在國外的模型雜誌中看過令人膛目結舌的作品過(剛彈的模型改造),我希望這一次的發表能夠讓大家對模型的觀感有所改變。

其實,這一個模型的改造連同基地台的製作,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完成了。只是因為自己工作忙碌,又遇上出國唸書的事情;所以遲至今日才把所有的工作完成。

本來是想要去借攝影棚來拍照。但是因為諸多原因,最後就把自己房間當作攝影棚了。在一切從簡的情況下,這一個作品仍然有許多缺陷;原則上是希望能夠在不破壞原作感覺的前提之下進行改造的工作。 所以盡管修改了許多的部分,但是模型本身的高度與比例仍然是維持著包裝上所標明的一樣…1/100…我想,維持模型在改造時的原比例這一點,是我在製作時唯一覺得比較頭痛的一點吧!

模型製作:王宇謙
協力製作:楊鎧任
攝影/撰文:王宇謙




1 則留言:

ggoto266tw 提到...

酷~~~
版大也收 F-90
當時看過圖片介紹.
他可依需求裝備不同配備.有飛彈進戰.遠支援.強化噴射器等...
感覺是很寫實的設計囉


版主回覆:(03/29/2011 03:14:05 PM)

這已經是高中時代弄的東西了...網誌中還有另一個版本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