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8, 2006

【回覆學生問題】

XX你好:
有一些部份想要與你事先說明,我們與一般的靈修團體或是新時代課程不太一樣,我們並不是來者不拒的。簡單的來說,如果你無法配合報名的程序或是助教們要求出示的資料,那麼我們都會直接建議學生另請高明。因為少收一個學生,助教跟老師們並不會因此而過不下去。至於你回文中那些簡短的措詞,無法讓人了解、也無法體會你為什麼想要在這裡學習靈氣的動機。而什麼虛不虛偽的問題,這個部份只是讓人感受到你的自負,卻感受不到求道者對於宇宙真理的渴望與應有的謙卑。有一句話說的好:上師挑選學生,學生也挑選上師。
你選擇了我們的團體,想要在這裡學習靈氣,相信也是經過比較思考過的。那麼如果你是個敏銳的學生,那麼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該警惕到要求學習動機與附上證書,就已經是老師考驗學生與過濾的門檻了。
(如果你完全沒有比較過,而只是一時衝動,那麼我們更不建議你與我們學習靈氣)

坊間許多新時代課程中,很多人任意找些外國老師來台撈一撈錢就跑掉,學生學習後有問題也放任不管的情況,我們稱這樣子的情況為新時代孤兒。有鑒於追求身心靈提升的求道者們比起一般人來說其實是更為迷惘的一群人。所以老師當初下定決心在台灣推廣靈氣時,就與助教們討論過,絕不讓學生們成為新時代的孤兒。也因此每個月都會舉辦固定的課程、聚會或共修,藉此解答每位學生的問題,並一起討論彼此的狀況。我們相信唯有這樣子的狀況,才能讓學生與老師、助教們獲得教學相長的長足進步。我們非常珍惜目前的學習環境以及學習風氣,才會希望每一位新加入的學生都能夠詳盡的敘述自己的狀況以及學習的背景。

老師認為,已經與其他老師學習過靈氣的同學,應當繼續與原先的老師學習後續的課程為佳。我們對於你跟其他靈氣導師的八卦完全沒興趣,也不想要花時間知道你們師生之間的八卦。因為每個老師所教導的觀念與技術都會有所出入,新收了這個學生,不一定就能夠很快的融入新的課程中。而且有許多的學生跳槽過來學習,只是因為抱著這種要命的心態來學習:

王老師的課程教的比我先前的老師來的多,而且課程比較便宜。

通常這樣子的學生,只是不斷的追求技術層面的廣泛,而不想花心思追求其深度;而通常這樣子的人,充其量只是內心的慾望作祟而已,並不是真的想要以靈氣幫助他人。我們認為這樣子的學生,也並不是我們所想要的人。因為靈氣除了是一門有關於身心靈的技術,同時也是一門與人的生命與健康有關的工具,怎能不以嚴謹的心態好好的練習及鑽研呢?簡單的來說當你的至親好友,身受重病而痛苦不已時,你學習的靈氣技術如若不能收到實質效果,那麼花了這麼多時間與金錢學習的用意為何?

也因為這樣子的觀念,我們對於學生的學習狀態非常注重。課堂上若是技術、觀念、手法不熟練的學生,每每都會受到老師的糾正或是責罵;如若學生程度不足,後續的進階課程開課日期也會不斷的往後延。不少學生仗著花錢的是大爺的心態,完全不能接受這樣子的學習方式;或是依照著自己內心的欲望尋找心目中完美的導師,認定上師都應該是具備慈悲善良的特質、並使用充滿柔和的言語來感化學生的劣根性的。老師曾經在課堂上說過:

我是為了教導你們靈氣的技術與觀念而存在的老師,不是為了滿足我自己或是學生內心的欲望而存在的老師。

也有的學生說要來學習靈氣,結果在課堂上老是拿自己先前學的那套東西來解釋靈氣。不管是用佛教、用基督教、用道教、用偽科學的觀點來論述靈氣的功效與存在。這些人表面上好像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不凡,但其實只是希望讓身邊的人認同自己。我想,他需要的是一堆信徒,而不是治療的技術。

有的學生反映自己不會用電腦也不會打字,也有的學生反映自己文筆不好,所以無法寫出自己的內心感受。我想,除非你是文盲、目不識丁,否則這些問題也不會被我們所接受。我們的課程僅在網路上發布消息,如果不會用電腦也不會打字的,要看到我們的課程消息也挺困難。使用網路與學生進行聯繫是非常方便的一項方式,不論你在北中南或是國外,你都可同時與其他同學及老師一起討論自己的心得。這是我們認為在繁忙的現代,最為方便的聯繫方式。然而目前的學生中有外國僑生也有祖母輩的學生,如果他們都可以為了學習靈氣而學習使用電腦與中文打字;那麼上述的意見也僅是學生要老師遷就他自己的一項藉口而已。

不適合或是不認同我們的學生,我們也不想要耽誤他們的時間。所以那些想要看到鬼的,想要靈魂出竅的,想要跟神明講話的,想要變成一代妖人的,都不會是我們的對象。我們也都會誠懇的請他報名其他老師的課程;也許那些老師的風格會更適合他們。曾經也有學生來電報名課程時,跟我們說:

你們動不動就叫學生去找別的老師學,這樣子作生意不會賺錢的。

很抱歉,我們要賺錢就不會想要做這種生意,我們需要的是志同道合的朋友。

基於上述總總原因,我們誠懇的希望你能夠在決定是否要學習靈氣之前,先來參加我們的共修或聚會看看。看看這裡的人是不是怪力亂神,看看這裡的人是不是動不動就要你購買一些奇怪的產品,看看這裡的人是不是會不斷的推銷你很多課程。如果你能夠認同整個團體的學習風氣與觀念,也能夠認同老師與助教們所設定的學習方向,再決定是否要在這裡學習靈氣。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