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4, 2006

【What the Bleep do We Know !? 】

昨天花了點時間把這部電影看完,很多身心靈的工作者非常推薦這一部電影,甚至有許多人還開了很多的電影分享會。
如果在心靈的啟迪上,我認為這部電影某些部份是值得一看的,但是如果要把這部電影當作"用科學觀點去論述人類心靈作用"的這個層面的話,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是不合格的。
因為它內容中所講述的量子力學的部份太過於粗淺,而且也太過於一廂情願的把量子力學的理論用"觀察者影響實驗結果"當作量子現象唯一的公式與答案。
當廣義相對論與量子力學目前尚未統一的今天,我認為這個部份與科學嚴謹的實驗與實證精神背道而馳,一個真正的科學家不一定會百分之百同意這部影片的說法。

不過我個人贊成電影中的幾個論調...
第一:人類以有限的感官,無法窺知宇宙整體的真相。
第二:人類的慣性思考模式,導致個性與命運的產生。
第三:當下轉變自己,世界也跟著轉變。
第四:我們就是上帝。

不過這些東西應當建立在嚴謹而理性的態度之上。

<以下摘自網路郵件轉寄之活動宣傳>
What the bleep do we know 是一部以量子物理學來探討心靈學的電影。
它主要是以科學方式,證明一個許多新時代人都深信不疑但未有真實憑據的訊息:
你創造了你的實相。
本片由因主演“悲憫上帝的兒女”而獲得奧斯卡影后的麥麗馬特林主演, 由她來闡釋一個由懷疑心靈現象、憤世嫉俗的離婚女子, 在一連串的機緣巧遇中, 如何悟得了人生的真相, 從而改變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觀點。 本片採訪了多位當今世界頂尖的科學家, 他們所言一致相同:我們眼見的這個世界和真實的世界是不同的, 而你可以改變你的選擇, 從而改變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進而改變自己的人生。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