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5, 2007

戒律很重要

幾點澄清,末學對於上述戒律的部份以及遙灌的部份保持絕對的懷疑態度。
因為簡單的來說,沒有戒律的傳承,法脈就不清淨;得戒與否並不是在壇城內隨便講了一句"能持"就可獲戒體。
如若釋本學上師乃是以出家眾的身分傳法,那麼末學懷疑他的態度絕對是合理的,因出家眾受戒規定及儀軌有明確的作法。
若是以在家居士身分傳法,那麼菩薩戒的部份也是需要注意的。

首先,密法灌頂是非常嚴肅的,學問、戒行、修持缺一不可。
講的更深入些,瓶灌、密灌、慧灌、及第四灌頂之法,所謂的印契也不是手印結一結就算傳承。
除手印、站印、腿印、坐印等諸多要訣,各續部還有很多特殊要求。
不論下密灌頂和上密灌頂,都有許多儀軌,下密形式上有水灌頂(香港的穢跡金剛灌頂即是此類)、佛冠灌頂、鈴杵灌頂(台灣福慧寺穢跡金剛灌頂即以此)、名號灌頂等五類。
上密灌頂有瓶灌、密灌、慧灌、語灌、殊勝灌等。
然後不管是哪一種灌頂,都須分三個階段:入壇、宣戒、傳法加持。
特別是戒律的這個部份,灌頂同時必須解說戒,而且受的是三味耶戒。
如同穢跡金剛法灌頂一樣,一樣在壇城中都由上師授予戒律。
這也是恩師濟平法師於法會上何以問:我們每天都持穢跡金剛咒,每月都舉辦共修法會好不好?
因為受了法,是要形盡壽都不放棄此法的!且生生世世不得退轉!
如上述,哪有人受灌頂未受戒律的?同理,哪個人受戒律是遙受或夢受的?

依照"密宗道次第廣論"所記載,四種階段的灌頂,一開始受灌者必須親觀壇城,由上師講解壇城的密義,且授權灌頂或三密隨許,均需要按續部儀軌。
灌頂分因位灌頂、道位灌頂、果位灌頂。因位灌頂主要是開壇授戒,培育成器的灌頂;道位灌頂也就是貫穿全部的儀軌與修煉;果位灌頂是共不共成就的獲得。
按續部規定,密法的灌頂和受僧戒一樣,必須是具人身的上師親自面授。
化身和亡靈、佛菩薩現神傳法灌頂之類一律視為無效。
正規灌頂,都需要設壇城,壇城共分積沙、彩繪、身壇、定中化現壇城四種。
對入密弟子舉行灌頂只限於積沙、彩繪兩種壇城,後兩種壇城只限於自修和具特殊成就的上師對特殊弟子示現灌頂,對普通人無效。
菩薩戒有具戒上師親傳和佛像前發心自受兩種,密戒必須能過開壇灌頂受戒,僧戒和居士三皈五戒、八戒都必須在僧眾和戒師面前受,密戒和僧戒必須由具戒體的上師、戒師親傳,沒有任何變通的餘地。
這是自佛陀至今佛教界統一遵循的法規,凡是入佛門受戒、求灌者,無一例外地要按規定進行。
且受戒時,得戒師本身的戒體需清淨,所以在台灣舉辦三壇大戒時,得戒和尚都是當代受眾人公認持戒最清淨的法師擔任,慧三長老就擔任了很多屆三壇大戒的得戒和尚。
所以在戒律上面受戒的如法部分,末學的確抱持懷疑的態度。

從佛教歷史上看,有很多佛菩薩現身的記載,也有個別現身開示密法、解答問題的記載。
但這是修煉到較高層次的一種特殊經驗,絕不是五毒未除、淨慧未生的凡夫俗子的境界。
達到佛菩薩、本尊親自授記,親見佛菩薩慧身的修法士,在慈悲品德,智慧行為諸多方面都有不同凡俗的證悟徵兆。
在這種修證綜合條件已具備的情況下,方可相信其親見慧身的特殊感受。但真正達到親見慧身菩薩本尊成就者,絕不會宣揚這類感受,真成就師的此類特殊感受,一般都在身後知情弟子撰寫的密傳中才能看到,在世時不洩露。另一種情況,就是修煉人靜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幻覺。這種幻覺,真假難辨,很不可靠,生出真慧眼的層次上才能分辨真假佛魔,在此以前分辨不了,見佛菩薩是兇是吉也很難確定。
但即使是真正見到慧身佛菩薩,受過佛法灌頂,也不能作為有效的法脈傳承的根據,只能看作修證者自己的感受。
所以,藏傳佛教正宗教派,對神靈現身傳授之法不作正法對待,所傳之法必須要有真人上師的傳承和經典根據。

另外提到,在家居士是否可替他人灌頂。
在續中明文提到"具足戒者為上。"但又說在家灌頂師,除無僧人的標誌(袈裟等)而外,一切戒行要求與比丘同。
這意思就是說:持戒第一!
歷代藏傳密法許多的確由在家居士所傳承,但灌頂須具備許多資格,至少需要:

1.必須受過本尊入壇灌頂,且所受法脈需清淨傳承。
2.所傳的灌頂,自己必須閉關完成前行成就。
3.必須密戒與戒行無缺。
4.須具備灌頂有關的儀軌知識及行法。

所以持戒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部份!
傳承是否如法也是每位佛弟子受法時自己應該要分辨的部份!
末法時期,天魔橫行!應以法為依歸,以戒為師,不可不慎!

一點意見,請參考。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