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0, 2009

琢磨

也許因為過去學生時代學的是藝術創作與設計。
所以知道一個藝術家一生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琢磨出一件曠世鉅作。
如果能夠有一塊極具潛力的素材,那真是令人振奮的一件事情。
教學亦然,能得天下英才而作育之,人生一大樂事也。
在這幾年的教學時間裡,我也曾經遭遇過許多非常具潛質的學生。

真擺明了就是塊極品璞玉的基底,我真該好好想想該從哪開始下刀。

每次我都會這樣子想著。
不過,常常還在我尚在思考要怎麼將這塊石頭琢磨成"藝術品"時。
這些學生常常就迫不急待挑了個速成的雕刻師。
東邊加一點簍空雕,西邊灑上一點金粉,上面鑲上些金縷。
用很快的速度把自己給弄成商業化的"工藝品"了。

工藝品與藝術品無所謂好與不好,只是作品根本價值上的差異而已。

從一開始的錯愕,到現在我也早已慢慢釋懷。
如果他一開始就打算要當個賣豬肉的,你又何必硬逼他學微積分咧?
環顧四週最後還留下來的作品,幾乎都是當初不帶任何光彩的"樸石"。
如果你們終於明白了,就讓我們多琢磨一下吧。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