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8, 2012

感冒脈象

討論到關於一般所謂的感冒脈象...
自然要先將所謂的外感風邪的脈型感清楚...


難經有云:傷寒有五,有中風,有傷寒,有濕溫,有熱病,有溫病。


經中所云的第一個傷寒其實指的是外感。
一般的感冒多指的是中風,也就是外感風邪。


而與西醫所結合的感冒多指的是傷寒論中太陽病~陽明到少陽病的狀態。
其中的太陽病指的並不是太陽經受寒,而指的是人體中陽氣極盛的狀態。
大略上初期可以用太陽中風的狀態來分析病情與脈理。
所以在此僅以風邪為主要論述,其餘風熱.風濕.風寒.風燥...等等引起的脈型不在此贊述。
可以常見到上中焦脈部浮有力,過本位,浮細,浮緩,浮短,浮長...等等脈型。
初期應該是明顯可辨的脈型無誤,另可在中沉部取脈可辨其虛實及判斷疾病轉經與否。


(配合其他脈理辨證臟腑互相傳經與影響的複雜脈理機制就不在此多述。)


一直到病態的演進至僅剩右寸沉無力的脈型,已經不是所謂單純的感冒。
臨床上可在慢性皮膚過敏或過敏性鼻炎...等等病人的脈型中見到。
也因此:


分析感冒的起因跟病機,其實我個人是認為,光就浮沉二脈不太夠用。
臨床上一堆感冒症狀,脈摸下去病機都是在中部的混合脈理顯現出來的。
疾病不會這麼乖的只給你浮沉兩個脈型極端判斷就夠用的。


給各位作參考。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