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5, 2016

阿闍梨五明


阿闍梨不但要眾德具備,而且還要具五明,

五明即所謂聲明、工巧明、醫方明、因明、內明。

聲明:除了指辯才無礙外,同時也指對於語言的名詞句文與教相中梵唄聲明誦唱的知識與學問,對密法來說,梵唄聲明不通即失其明。

工巧明:也就是說需要擁有多種的工藝技術與工業技術知識,依《瑜伽師地論》中所言,農、商、事王、書、標、計度、數、印、占相、咒術、營造(雕塑和繪畫)、生成(豢養六畜等)、防那(紡織、編織、縫紉)、和合(調解爭訟)、成熟(飲食業)、音樂等十二種。

醫方明:也就等於現代的醫藥科學和醫療技術,空海大師本身也是有醫療背景的,從1200多年前傳承至今的大師陀羅尼助(だらにすけ)配方至今仍作為藥丸販售,可見得醫方明的重要性。

因明:原指古印度的邏輯學。即能善辨因緣與因果關係。

內明:泛指佛陀的教義與教典的嫻熟與理解,同時也直指自我內證的程度。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