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9, 2010

第一壽司屋-死去的美味

f51350b9079f8aaa.jpg 
這圖是還在老店址的時候的第一壽司。

說到第一壽司,我有很深的懷念與感嘆。
約8-9年前,網路上還在流行個人網站時,我就已經在網路上寫第一壽司的記錄與推文。


事實上我最早去光顧的時間是在高中,是一位高中同學帶我去吃的。
那個時候記得每天都要熬夜畫圖,相當青澀的一段歲月。
記得在那個年代,我的零用錢是每天100元,必須支付交通午餐畫具與其他額外支出。
同學裡很多人家境都非常不錯,當然他們都住在台北國的精華地段。
記得這些台北國的同學每次放假都互相約出去玩,或是寫生,而我必須要幫家裡扛招牌出去工作。
偶然一次與同學出去逛街時,發現他們幾千塊的衣服一件一件的買,還直說好便宜。
也讓我這個父母自南部上來白手起家的小孩,知道這個社會上有些人是天生就不用太多的努力。


其中有一位同學比較特殊,因為他平常就有在玩模型,平常有時會跟他問一些模型的情報。
在那個資訊貧乏的年代,台北國總是能夠獲得比較多的模型資訊。
因為他又住在圓環附近,有次便推薦我去他家附近的壽司店。
我還以為是他家樓下的小巷亭,我跟他說:那間我吃過耶,不怎麼好吃阿。
沒想到他劈頭就說:誰叫你去吃小巷亭,我自己都不吃那種東西。
於是就展開了第一次的第一壽司經驗。
那時的第一壽司,還在圓環邊的小巷子中,而且是還沒裝修也沒有菜單的。
小小的店面與攤子,讓我懷疑起這間店是否真有那麼厲害?


還記得在第一次吃到握壽司時,才知道原來人世間有這種美味。


那時一個窮學生,也吃不起高級的日式料理店,不清楚原來第一的壽司算是台式的。
只覺得原來握壽司上先塗醬油可以這麼美味,還陸續找了資料發現江戶前的做法中有這樣子的處理方式。
原來那個天丼跟豬排丼是真的那麼好吃,用飯的蒸氣與醬汁去把蛋的鮮滑味給悶進飯裡。好厲害的倭寇!
難怪這些日本人在電視上都用很誇張的臉,拼命的叫:歐伊西。
那時很喜歡在旁邊看老老闆捏壽司,然後只覺得原來料理人都這麼帥阿。
至此就啟蒙了追求美食的細胞,開始留意各地方的美食,存了錢就去試吃。


但第一壽司在我心中一直有一個很重要的地位。
即便後來出了社會還陸續找了一些朋友去吃,大家吃過都覺得這間店實惠又好吃。
猛男跟孝承也是因此才墜入了吃死吃死團的無底深淵裡。


後來當兵,出國,工作,一直到結婚生子,第一壽司每次回去吃的時候都還能夠保持原先的味道。
店面也從一開始的小店,慢慢的裝潢過,也有了菜單,後來還將旁邊的一樓店面也承租了下來。
老老闆也漸漸的把料理的工作交給了小老闆。
而客人也越來越多,從過去年紀較大的熟客,到後來許多慕名而來的年輕人。
對於一間店能夠在這十多年中一直保持自己的味道,我的內心除了敬佩,也深深的尊敬這樣的料理態度。


直到後來有一天,孝承打電話來說:第一壽司變難吃了。
豬排丼肉變小了,飯的味道也變了,壽司的醋飯味道也變得有點吊詭?
真的嗎?我的心裡還覺得是不是突發事件,偶而因為忙不過來,所以品質稍未顧及到,這是可以諒解的。
直到第一壽司屋搬家後,我又找了兩位同事去吃,才知道事情大條。


新的第一壽司搬到了中山市場旁,廚房與裝潢都跟過去不同了。
以前常見的老服務生與老闆媳婦也不見了,這讓我覺得有點吊詭,菜單上老東西沒變,卻有了些調整。
東西上場之後,我的預感成真。
壽司的醋飯變得又乾又硬,這明明就是攪拌好了放在旁邊卻沒有蓋上布,讓空調把飯的水分吹乾了的下場。
握的手法也變成存台式學徒捏飯糰的口感,結塊與散開並存,以前的那個醋飯會翻滾的口感咧?
連鮭魚肚壽司的魚肉都變小塊了,以前那個超豪邁可以包兩圈醋飯的超長條切法也消失了。
天丼的醬汁雖然不變,但是那個炸物的口感熟度上卻變了,飯也變的死硬死硬,沒有彈性。
豬排丼的肉真的完全變小了,裝的食器也改成口徑較大的淺碗,淺碗很容易因為接觸面積大,讓飯的蒸氣無法完全吸收醬汁的美味,於是豬排丼也變了。
鰻魚飯的分量也縮減了,原來這年頭不只是豬,連鰻魚都要減肥,完全失去了肥美的口感。
後來我是帶著非常失望與抱歉的心情離開第一壽司的,讓我的同事花了錢,卻沒吃到台式壽司的豪邁與美味。
臨走前往招牌看了一眼,招牌是不會改變的;但是味道卻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連第一壽司也不例外。
看看新的招牌,這個第一壽司應該是全新的第一壽司,這已經不是我記憶中那個傳統的好味道了。


再見了第一壽司。



3 則留言:

Annie 提到...

我是從小就在老圓環長大的, 第一壽司也是從小吃到大, 雖然現在搬遷了, 我還是有去光顧幾次, 相反的他的烏龍麵原本是用便宜的10圓麵條, 現在改用讚岐的, 我覺得 他們 是改良過, 且是家族企業, 雖然現已經變第二代在做, 但老闆及老闆娘不時也都在店裡, 還在學電腦點餐系統, 我想你是不是有所誤解,
且你點的餐都不算是他們 的 招牌, 我想你有所誤解喔


版主回覆:(04/30/2010 07:03:14 AM)

味道變了是一個事實...而且也不只我一個這樣子說...
不過這麼多年了倒想知道他們的招牌到底是啥?

LAR 提到...

就是變了厚度都不見了 豬排飯 變豬肉干飯..


版主回覆:(05/07/2010 02:11:07 AM)

是的寶貝

我要一次吃十碗 提到...

請問樓上的A小姐(應該是小姐吧@@?),本人非常希望了解您所謂的第一壽司"招牌"到底是啥?

我本人雖然在第一壽司沒吃多久,但也陸陸續續持續吃了幾年,從還在靠近南京西路圓環時只有一樓店面,到樓上二樓店面開闢,再到拓增旁邊的一樓店面。有一段時間幾乎一個月兩次到它們店裡報到,最愛的就是豬排丼、鮭魚肚握壽司和烤肉串。

可以確定的是,自從搬到現址(中山市場旁)後,醋飯品質下降、豬排丼品質下降、鮭魚肚握壽司品質下降和烤肉串品質下降。在此非常好奇妳所謂的"招牌"是什麼?一個連基本食材料理(豬肉、魚肉和醋飯)和廚藝功力(調基本醬汁、米飯上醋拌均放涼、切生魚片的刀法和了解魚肉因廚師處理魚肉時切肉順向逆向的口感差距....等等)都已經變調的餐廳,您說因為不是吃所謂的"招牌"所以才有誤解,那請問到底甚麼是它的"招牌"?在此非常希望A小姐給我這無知的人指引方向,謝謝。


版主回覆:(06/28/2010 06:56:53 AM)

噢噢噢...有同感...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