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6, 2013

五腧穴性與五臟經氣傳輸的探討-前言

W020060925053587912134  


 


五腧穴指十二經眾腧穴中分部於上肢肘關節至指尖範圍與下肢膝關節至腳指尖範圍的五個特定穴位。


古人以"井、滎、俞、經、合"的命名順序做為做為各經五腧穴經氣運行方式的代稱,並以古代水文的動向做為比喻,詳述十二經的經氣於五腧穴運行如水之流動,由小至大、由淺入深,致使其各穴作用也有區別。


經典中除了以經氣流注運行的方式記錄五腧穴外,另外以五行的方式分其屬性並記錄於經典之中,最早可於靈樞本俞篇中見得端倪,凡陰經井穴下皆加木字,陽經井穴下皆加金字;此始為五腧穴之五行之記載,到難經第六十四難中開始記載五腧穴的五行相關配合關係,即陰井木,陽井金,陰滎火,陽滎水,陰俞土,陽俞木,陰經金,陽經火,陰合水,陽合土,陰陽皆不同,使得同一條經脈內的腧穴也體現了生剋制化的互動關係,也至此體現了各經、臟腑、腧穴彼此之間的五行聯繫關係。


另外難經六十八難中又言:井主心下滿,滎主身熱,俞主體重節痛,經主喘咳寒熱,合主逆氣而洩;後世醫家臨床中,亦以此為臨床配穴的指導依據,且其中的理論亦與五腧穴之五行穴性暗暗相合。


有關於五腧穴的穴性與臨床配穴應用的相關資料中,我們發現針對於臨床上的應用配穴多著重如下:


子母配穴、原絡配穴、原合配穴、洩南補北配穴...等等。


但其中有關於以五腧穴五行穴性的探討文章較少,期望能夠從五腧穴的五行穴性與其主治病証的部分,探討五腧穴五行於各經中與五臟相互聯繫的關係。


期望透過文獻的整理與分析,整理並提出五腧穴五行穴性與五臟經氣傳輸的基本思路。增加五腧穴於臨床的配穴思路;習古鑒今,合理的運用五腧穴性搭配手法,以增加臨床配穴思考的活躍性。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