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8, 2014

大道至簡

天才就是讓複雜的事情變得簡單。


庸才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


學習中醫也是這個概念。


事實上學習中醫的人學到最後,幾乎都在拼方劑;參考古代經典的用方驗方,參考歷代名醫的用方驗方,參考各家的用方與驗方。


但實際上從古到今中醫的驗方與經驗之方有上萬條之多,那麼我每一條都要背頌下來嗎?從數字上看起來就不太合理。


依照現在的中醫教育體系,如果把這些方子跟條文都背下來就能考試得高分當醫生,那麼 GOOGLE 應該是最有資格當醫生的了。


那麼背頌配穴方式呢?也是跟方劑一樣的思考模式,配穴方式上萬種,背的完嗎?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