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7, 2020

診斷與故障排除


那天,一個上完經典研讀(難經與頻湖脈學)的學生私下進貢完烏魚子後,趁著血糖飆高的時候問:

「老師齁~你的傳承班甚麼時候要開?我可不可以上?」

「那你要先把入門班的課補完,才能夠進傳承班。而且目前我覺得有資格上課的人不多,但你為甚麼想要繼續上?」

「我只是用了課堂上老師講的最簡單的方式練習切脈,然後老師說過身體在甚麼時間區段哪邊的脈會出現代償,就能夠準確預測同事三天後的月事跟感冒的症狀,他們都覺得很神,就算去中醫診所也從來都沒有這樣子過,所以突然覺得很有興趣。」

「其實摸的出來有甚麼症狀,只能證明自己判斷的方向沒有大問題,但是後面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診斷裡面的很多東西說穿了只是操作跟實踐的技術,沒有甚麼難度,我在這裡很多學生本身並不具有醫學跟臨床的底子,但是當你發現自己真的能夠重現醫書與經典中的技術,那個心領神會的成就感,的確會讓人很感動,這在兩岸都是一樣的。

但是那只是一個幻覺,因為診斷是一件事,治療是另一件事。

我心裡想,其實這些課程在對岸,我都是只開給少數同為中醫師的師兄弟們在上的課程,其實學的越多,就會發現市面上灌水的傢伙其實太多。

而我們這種走脈醫的流派,臨床能夠通達的人本來就少;特別是四診熟練臨床歷練多年的老前輩們,常常會被病人覺得是通靈。

不過這真的沒有甚麼大不了的,只是你以前遇到的醫生本職學能太爛而已。

這也不能怪這些學院體制下產出的醫學生,因為在學校光是熬夜應付考試就心力交瘁,更不用說甚麼對於經典或是臨床的體會,如果能力強的,自己病人就看不完了。除非本來就對醫學充滿熱情,不然還回學校教書?我念得要死,賺得比工程師分的股票還少,整個投報率太低了,啊又不是笨蛋。

「人之大患,在好為人師。」

就像在國高中在學校教學的數學老師,請問都是頂尖學校的畢業生嗎?

其實他們自己念書常常就不得其法,如果自己就是頂尖人才今天還會特地跑去學校當老師嗎?所以他也就只會跟你說那種最吃力不討好的念書方式,阿你傳承到的就是那個事倍功半的學習方式。

自然每一班接近頂標的都只有少數那幾個人。剩下約有一半的人都不及格。

因為從來都沒有人教你應該怎麼整理念書的架構,怎麼自己解決問題。

然後等著問老師,等著老師幫你解答,等著補習班幫你整理重點,等著爸媽幫你請家教。人家給你甚麼就吃甚麼,人家跟你說甚麼就跟著做。基本上還是等著人家餵。基本上你還是一隻死鴨子。

即便是在對岸,也鮮少有人會跟我討論:

「老師齁,我遇到某某病人,我的取穴跟用藥是怎麼用,為何他的脈象與症狀不相符。」或是「為甚麼我已經怎樣做了,但是他的脈象跟症狀卻沒有朝著我所希望的改變。」之類的問題。

因為,我所教授的操作手法與方式只要診斷無誤,照著操做一定當下就會有改變,那也不是自己有多利害,歷代醫家與經典上已經寫得很清楚,我也只是拾人牙慧而已。

但即便如此,還是會遇到太多不可控制的因素而影響治療的成效。

當有能力摸的出來問題之後,就會發現你的針藥治療常常就不照教科書在走,常常施針用藥後,脈象與症狀沒有太大改變,這才是臨床上問題真正的開始。

臨床上自己有能力「故障排除」,才是成為良醫的關鍵。

更可笑的是,很多還會懷疑別人的能力,攻擊、檢舉、抹黑、甚麼都來...其實這樣子你真的不會變比較厲害,不如多看幾本經典、整理一下你的生物架構、翻翻解剖學,加強一下自己臨床的理解跟體悟還比較實際。

因為病人常常才是我們最大的老師,我們常常絞盡腦汁,才能夠勉強應付病人百變的難題於萬一。

幹這行就已經註定沒辦法大富大貴了,自己就認命一點。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