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3, 2020

歧路人?成龍?

124690816961.jpg



歧路人是霹靂系列裡面一個相當知名的老角色。

也是原雕沈春福大師小生的經典之作。

很多藏家都想重現這個角色,但是味道都不太到位。



有的藏家就嘗試想要用訂製的方式。

但這種手工製的東西,要重現那個俊美又帶一點粗曠的感覺實在是有難度。



不僅是大陸對岸的,台灣本土的雕偶師我也試過不少人。

說實話,很多雕偶師都有自己的毛,脾氣多,規矩多,然後毛多。

其中一個通病就是,很會拖時間。

這些我覺得我都可以接受,只要你出來的東西好那也就算了。



這一顆頭是我覺得最扯的一顆。

當初訂的指明是歧路人,因為當初看這位偶師的作品中有一顆歧路人的偶骨頗為到位。

訂製的價格又便宜,所以就下定了。

等了一年左右,結果他傳給我這東西。



132359189_972873136569985_7687661673030105008_n.jpg



眉型,眼眶,鼻子,比例跟角度全部都跑掉。

我看了整個人都呆掉:「這是成龍吧?」

結果雕偶師還傳訊說,應該造型做好就很像了。



說真的,我只覺得:「請問你是把我當成智障嗎?」

偶頭跟藝術品收了這麼多,是覺得大家都沒有一點點鑑賞能力嗎?



基本上以前在商場的時候,是很懶得跟能力不足的人講太多的。

這些人基本上都是下屬,撐不到中高階主管或是負責人。

因為對那些自我要求不夠嚴格的人,還要重新去要求他對自己的尺度,只是浪費大家的時間。



同一個偶師,我也曾經向他訂作了一顆兩齒,結果我發現很多細節他沒有注意也沒有修飾。

最扯的是在家放不到兩個月,居然就凸管了?

不要鬧了,我又不是閒閒沒事一天拉兩百下眼睛,這樣子就凸管?



藝術創作其實需要一點天賦,這點天賦就是藝術的鑑賞能力。

剩下的都是自我要求的部分。

大家試過了一兩次,基本上就不會再給你機會。

其實社會就是這樣子默默地在淘汰人的。



當下我就下定決心,這顆頭這樣子我只能放生。

於是直接請他將偶頭寄給另一位偶師那邊砍掉重練處理。

對,這一顆頭連家門都沒進,就直接送去整形重粉了。



後來問了幾位網友,發現大家都有類似的經歷,以為可以收到歧路人,結果都變成龍。

據說原來當初那顆是人家送來重粉的,不是他本身的創作。

好吧,我就當學一次乖。

從這次之後,我就決定只買現成看得到的,不再訂製偶頭了。



於是歧路人又繼續成為我收藏計畫中的一個缺憾。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