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1, 2021

執醫一直考不上?倒底是甚麼回事?

在台灣,過去有很多人拼命的考中醫特考,然後一輩子都沒考過關。



然後想說大陸的比較好考,就跑來念書考試;結果諷刺的是,這些人一樣每年都考不過。



我的研究生同學裡面就有一位是這個狀況,她的年紀已經跟我媽媽一樣大,當時年過六旬然後這輩子幾乎都在考特考。台灣當時最後一年的中醫特考,她只差0.5分就上了,講到這個她就每次都氣到流下淚來。



實際上她的經典與藥方與湯頭歌訣都倒背如流,臨床診斷也都相當到位,實習時那些特精實特變態的教授都讚賞有佳。然後最恐怖的是,她在中國考中醫執業考試,也是每次都只差個1-3分就考過了,但就是考不過去。



一般人看了都會覺得不勝唏噓。



但我看起來,這個部分很清楚的就是我這個同學她在學習跟準備考試上有盲點,如果你自己不了解整個考試制度的架構跟它的精神,一直用你自己認為的方式去讀書,而不去考慮到整體的考試制度,一直滑鐵盧也是正常的。



我自己大略算過,每年能夠考過執業醫師考試的比例大約是22%-25%。



也就是說,你考上醫學系,篩子還是在那裡,爬的過去的就是爬得過去.爬不過去的再怎麼爬都過不去。



對岸在執業醫師考試有很多補習班與網上學校,就知道這個崁基本上就是要拿來篩人用的,而且難度就在那邊。



(很多人都說大陸的醫師很好考,其實你可以自己來唸唸看考看看啊?)



基本上,中國中醫執業考試的科目與難度,都是一個醫師臨床應知應會的程度,也就是在現代社會中,你不能奢望病人進來給你看病就用不到西醫的技術,或是永遠用不到你所不擅長的科目。



你就是要每一樣都要會。



就如同醫學系的考試有一個特點,就是:「你看的到的全都是重點」



也就是沒有以前我們在念書的時候哪種甚麼會考,甚麼不太會考這種東西。



如果在校有老實地把所有的科目都認真的研讀,不要打混,然後實習的時候各科室都認真的跑過,不管是技能考或筆試,基本上要過關都不是問題。



至於有些人怎麼考都不會過關,說穿了就是底蘊沒有弄好,沒有確實地把所有應該知道的東西都弄清楚,然後確實的要求自己。



這種狀況即便僥倖過關了,臨床上也會被病人跟疾病給修理到在這圈子混不下去;最後只能賣賣藥騙騙不懂的人,整天搞那些好不了也死不了的病人。



找別人整理好的考試重點?會這樣想,你要不要先評估一下你自己的底子?是不是考試唸書的料?



網路上有很多那種幫你整理好考試重點的講義跟課程,說實話,這種東西對於某些人的確有幫助。



但是如果你自己本身平常累積的底蘊不到位,即便手上有一堆人家整理好的資料,但其實你自己本身沒辦法跟自己腦子裡讀進去的資料與觀念整合在一起。



然後你就會發現,每次看題目好像都知道答案在哪裡,等到實際做題目的時候,就永遠都是50%~57%的答題正確率,跟猜題一樣,永遠考不過。



因為你就是觀念理不清,區塊性的小東西講得頭頭是道,辨證跟對付臨床病案的時候就串得亂七八糟。



如果你不好好老實的把東西扎實地給念個幾次,哪麼你永遠都會是每年陪考的那群人。



未命名-1.jpg

上圖左方是念完碩博目前還留著的部分教科書,有不少的書像是外婦兒跟西醫內科、診斷、傳染病...等因為移動已經搞丟掉了,也就只是給大家一個概念,你基本上就是至少要念這麼多的東西。右邊藍色的那兩本是每年依照考試大綱規定摘錄的重點.最左下角白色的那一小本是網路上在賣課程的精華講義。

試問你覺得,有可能把這麼厚、這麼多的東西壓縮成那白色的一小本嗎?所以只要隨便找一個人把那一小本念完就能當醫生了嗎?請問你是天真還是腦子燒壞了?

如果你已經把最上面的那一層內容都掌握了,然後逐步縮減,最後只要看筆記跟精華自然是沒問題。但是不是有到位,只有你自己知道。



而且之後每兩年的醫師考核難度換算後比執業醫師考試來要更高,所以如果你這關勉強過去了,之後還是會被刷掉。



事實上,執業醫師考試的題目跟真正執業在臨床上相較,考試真的已經是很簡單的。



因為考試給你的東西都是相當經典且有跡可循的東西,臨床上病人給你的資訊跟四診後的結果基本上有意義訊息部分寥若晨星 ,所以如果一開始辨證的概念就沒到位,後面真的沒辦法上場治病。



當年考試,記得去醫院拿成績單通知時,學姊告訴我,那一年所有參加考試的台灣研究生只有我與另一位五十多歲本身就在台灣執業的中醫師考過關。



因為當年我同時要上班、講課、念書、盯營收,包含了準備技能考試的時間,我只能壓縮在考前最後四個月衝刺所有的科目。



有些考了十多年的同學怎麼考都考不過去。他們問我怎麼一次考過的,其實我有我自己的念書方式跟配分方式,

(真的不要懷疑,他們真的考了十多年。技能考試的時候,就遇過助理醫師考了十年考不過的。)



我的狀況不允許我辭掉工作專心唸書考試甚至重考(老婆會大抓狂),所以一開始就決定用商場上盯營收的方式切割所有的科目,然後計算投入的時間與跟配分方式,來決定每一科念的順序跟比重。



後面會陸續分享,怎麼安排考試科目的順序與唸法。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