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9, 2021

名過其實的大師們

我其實從小就是一個很屎尿的人,很喜歡看小細節,收藏東西也是。



然後我有一個特質就是,第一次就決定還有沒有後續;我跟你訂了一次偶,我覺得你交出來的東西就是你這輩子的平均水準。



傳統花園頭的水準除了偶骨五官上的細節外,脖管的細節是老藏家們評斷雕偶師技藝水準與內心自我要求的一個重要部分。(特別感謝昆霖的指引)



對我來說,花園頭代表著那個時代偶頭雕刻的極致傳統工藝技術。



脖管的口徑大小是否適合偶師的食指操弄,脖管內壁鑿刀的垂直方向與刀痕讓偶師操作時是否舒適,方便偶師拋偶與請偶時刻意在脖管入口處斜削的角度等細節。



上粉時,是否有依照黃土、裱紙等一道道傳統手工工序,上粉時稀釋的比例是否到位,或是貪求方便用現代的噴漆方式上粉著色的,這些都能在脖管上看的出端倪。



很明顯的,這些細節都反映在製作的時間與價位上,更重要的是雕刻師自己內心對於技藝追求的極致與高度。



承蒙許多藏家願意大方分享他們的珍藏,小弟有幸陸續比較過加走、朝鉉、碧峰、義羅、景然、清輝、國順...等自稱花園頭傳人甚或參加過許多比賽得獎無數的「大師」作品後。



深深覺得有些所謂的大師其實真的是「名過其實」。



看他們的作品讓我想起自己30多年前在看A片的時候:



「猛一看很想近一看,近一看不如猛一看。」



猛一看還可以,但看不到的地方就是偷工減料或粗製濫造。



也許雕刻師們認為收藏家本身不操偶,所以就隨便了。



但你的隨便就表示你的程度只到這裡。



目前真的能夠在雕工與粉工一直維持要求傳統步驟與這些雞歪細節的,就還是在江家傳人江碧峰老師身上,至少我收到的每一顆作品都很穩定,也都能滿足我這種驗屍僻。



我覺得他是真正的當代大師。



諷刺的是,江碧峰老師相較起來個性似乎較樸實且低調,比較少參加這些比賽或是展覽,大多時間都在傳承與磨練他本身的技藝;目前是如此,但不知道之後的繼承者們是不是能夠維持這一貫的高度。



另外曾經看過一顆很早期的阿森頭也是差不多這個高度,當然他的粉工是自己獨創且改良的;難怪被稱為台灣加走,徐圻森的作品也讓老藏家們趨之若鶩。



以上為小弟不負責碎念,歡迎各位老藏家們分享您的收藏與看法。



0000.jpg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