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9, 2014

關於寫序

發現這年頭的孩子對於序這東西的狀況不是很了解,因為前後已經好幾個人搞不清楚狀況,在這裡統一解釋一下好了.


 


序這種東西是給老江湖的讀者看的~所以不是阿貓阿狗都能叫來寫序


 


書看得多的人在書店看書時,不會先翻書的內容,會大略先看章節後,直接看序.


 


一般來說有序兩個層面~


一個是寫人文~也就是寫序的人對作者的了解.


一個是寫書文~也就是讓沒看過這本書的讀者能夠藉由寫序人的文字中看到書中想要傳達的的特點.


 


所以受邀寫序的人幾乎跟作者認識,且本身的人文素養與社會地位都必須要到某程度以上,另外就是寫序的人的專業素養與書中的內容有相關,其見解與專業背書才能夠讓書的內容與品質能夠獲得提升.另一個角度來說寫序者也是一個增加自身名氣與曝光的機會.



所以拿到對方的書稿時,至少要將書稿念個兩次,這樣子才能寫出比較洽當的序.


前些年我也受邀替一些書寫序,因為大多是翻譯書或是與作者本身不甚熟悉,所以只能寫專業部分與書文的部分.


 


如果有一天你有幸受邀替人寫序,那代表這個人是很重視你的,但如果你卻把序當成廣告文來寫~那麼結局就會很驚悚了咧.


 


(我想我的假文青朋友跟老學究朋友們,應該就不需要這一篇了吧)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