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3, 2020

金剛伏魔圈



記得以前在看倚天屠龍記的時候,最令我感到精深的武功就是少林寺中渡厄,渡劫,渡難三位神僧使的-「金剛伏魔圈」了。

基本上以張無忌這種開外掛式的武功程度也攻不破,還差點被搞瘋,真的只能說是佛門正宗,專降我執。同時也暗喻了,明教實為外來之教派,即便武功成就再高,仍有其執。

"「金剛伏魔圈」以《金剛經》為最高旨義,最後要達「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於人我之分,生死之別,盡皆視作空幻。只是三僧修為雖高,一到出手,總去不了克敵制勝的念頭,雖已將自己生死置之度外,人我之分卻無法泯滅,因此這“金剛伏魔圈”的威力還不能練到極致。

三僧中渡厄修為最高,深體必須除卻「人我四相」,但渡難、渡劫二僧爭雄鬥勝的念頭一盛,染雜便深,著了世間相的形跡,渡厄的鞭法非和他二人相配不可。"

金庸大師能以武論道,也是渡化眾生,功德無量了。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