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0, 2006

【深層溝通?催眠?】

這兩天看到廖老師在他的催眠課程上玩起了"靈魂出竅"的遊戲,學生們反應非常多樣化,而且回饋也非常的好。
我記得以前在廖老師的課堂上也玩過海上仙山尋找真我體驗死亡瞬間的遊戲。 廖老師是一位擁有非常豐富的"人類意識層面轉換"經驗的人,他在課堂上的作法,無非只是要讓學生們了解人類的意識狀態在轉換時可以有無限的可能。

這讓我想到了前陣子電視上很流行的"深層溝通".... 所謂的"深層溝通"這玩意兒是由林顯宗先生搞出來的,號稱可以與冤親債主溝通、可以跟被拿掉的嬰靈溝通、可以跟前世宿業溝通、也可以跟神明溝通.... 其實我在電視上曾經看過幾次他替藝人執行"深層溝通"的過程....
其實催眠師們一看就知道他在搞什麼鬼...
說穿了跟催眠沒兩樣...只是加上了一些似是而非的宗教理論,以及旁門左道的新時代論調而已。
如果他只是要用另外一種方式包裝催眠治療的話,我個人沒啥意見;不過如果老是把人生的問題通通帶到"前世今生"、"冤親債主"、"鬼魂作怪"、"嬰靈作祟"...再加上自己粗淺的因果理論...那麼我就非常感冒...

這就像西方國家的心理治療師有一派會把問題通通歸類到兒時創傷,另一派通通都鬼扯到前世問題一樣可笑。

不過更可笑的是-這一套很多人都超愛。


有一點心理學基礎的就知道,人類的潛意識非常喜歡講故事,你給它個簡單的開頭,它就開始編織ㄧ段非常精采的故事。 如果你今天被老闆罵,心情不佳睡不太好,然後你的治療師開始引導你,於是催眠師的引導詞,就變成了舞台的劇本;進入催眠狀態後,催眠師問了:

你看到什麼?
我什麼都看不到。
你是在黑暗的房間裡嗎?
恩...好像是...
你旁邊有人嗎?
恩...好像有個人....
噢...是你親近的人嗎?
恩...我覺得應該是我家人...
是你父母親嗎?
恩...好像是我爸爸...
那他現在正在做什麼?
恩...我感覺他正再靠近我...
他有摸你的身體嗎?
恩...好像有...


於是...催眠師做出了結論-你小時候曾經被性騷擾...所以才會睡不好....(真是淒美的咧...)
如果這個給前世今生派的去引導,那就更精采了:

因為你前世跟你老板本來是一對戀人,本來你應該跟老闆結婚,但是你棄她而去,所以今生他看到你就不爽。

靠腰啊,我只是心情不好,所以睡的不是很好,怎麼會扯出這一堆屎出來?

同理可證,在簡單的引導下,人們都可以靈魂出竅、飛天鑽地、成仙成佛;我自己也玩過很多次前世治療,有時還會把個案帶到天堂去看死去的爺爺或奶奶。還有一次催眠到一半,個案突然瘋狂的大叫:

啊!我被鬼抓住了!救命啊!


其實我也可以直接丟個指令說:

現在觀音降臨,鬼被打跑了。

你看這指令多好,既神聖,又偉大,而且還法力無邊咧。可是我認為一個催眠治療師應該在適當的情況下,引導個案看到真相,於是我給予的指令是:

現在你馬上轉過頭去看哪個鬼,看清楚它是什麼樣子。

於是鬼手慢慢變成了一個嬰兒的手,然後變成了蝴蝶飛走了。
如果你的催眠治療師不能夠以中立、專業、理性的態度來做每一次的引導與治療,那麼催眠師與個案也只不過是浸淫在潛意識鬼扯的幻覺裡。

怎麼,你想不想也來個"深層溝通"?靈魂出竅?還是要跟佛陀來個午後的約會?其實我也可以幫你瞎搞噢?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