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7, 2006

【另類療法 應納入醫學課程】

【中時電子報 】 張金堅專欄
近年來,越來越多歐美的醫學院開設另類醫療相關課程,自西元1997年起,哈佛醫學院研究人員對全美125個醫學院進行訪談,結果顯示,75個(64%)學校已開始開設另類醫學課程供學生選修。哈佛醫學院已開設10年,在123個課程中,68%是開放選修,31%是必修,1%是正規醫學選修課程中的一個單元。

這些另類課程有4大類別,分別為心靈介入、生化治療、肢體操作和能量療法,這當中包括針灸、按摩、推拿、中草藥、保健食品、打坐、冥想、催眠、禪修等,美國醫學院教育委員會已成立另類醫療小組,並納入每年年會討論議題。在美國國家衛生學院(NIH)於1996年開始設立另類醫療博士後專案,每年已有大學醫學生前往申請,加州大學和哈佛大學也提供西醫師修習針灸課程。為了提供另類醫療更多的學術根據,美國國家衛生學院(NIH),於1998年成立另類醫學中心。

再看我們鄰國日本,從1976年開始西醫師使用中醫藥治療,至2003年80所醫學院全部修習漢方醫學,並列入國家考試考題。韓國1999年後,韓國教育部(新聞、網站)支持「中醫西醫整合方案」,提供經費給慶熙大學與圓元大學研究每年20億韓元,連續五年。歐洲方面,至2005年止,西班牙、義大利、德國的醫學院均有修讀另類醫療課程,另外澳洲、加拿大亦有相關課程。
特別是針灸課程,自從1972年美國尼克森總統訪問大陸後,已在世界各國醫學院設立相關課程,到目前為止,已有140個國家發展針灸醫學,並有很多論文在有名醫學期刊發表。美國哈佛醫學院愛森伯格醫師(Dr.Eisenberg)在其發表論文中,總結全世界醫學教育的趨勢,他特別強調另類醫學融入正統西醫課程重要性。

目前全世界多數國家已經把另類醫療納入醫療一部分,台灣全民健保的中醫治療費用在2003年已達到168億5千1百萬,如何使另類醫療能科學化、現代化,在此關鍵時刻,思考在西醫課程中加入一些經過實證醫學證實有用的另類醫學,提供醫學生另一層面接觸與學習,實為刻不容緩要務。

(作者張金堅為台大外科教授、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