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4, 2006

【中藥十大良方-問答 】

問一、講義上面說,芍藥甘草湯治腹痛如神,又說肚子不舒服吃平胃散?那肚子痛到底吃什麼?
答:如果你知道吃壞肚子,那就用平胃散就可以。若莫名其妙,肚子痙攣疼痛,用芍藥甘草湯自然比平胃散好。 其實,上述十帖良方,適應範圍有些會重疊,不要害怕,大膽使用即可。當然,真的分不清楚就一起用。

問二、可否請你舉例?
答:譬如說,小青龍湯跟苓桂術甘湯也有重疊。當流清涕(頭一低下來就像自來 水一樣流出)時,兩帖藥合用效果更佳。 又譬如說,水瀉用胃苓湯,不要任意加葛根芩連湯。但急性腸炎一定會拉肚 子,用葛根芩連湯加胃苓湯效果當然更好,其實不加效果就很好了。 再者,急性腸炎肚子一定會絞痛,葛根芩連湯加芍藥甘草湯當然也可以。

問三、有時鼻涕又黃又白呢!該如何處理?
答:小柴胡湯┼苓桂術甘湯。

問四、為何剛開始感冒就流清涕,不要吃小青龍湯?
答: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感冒流鼻水一吃康*600就(束起來!)(台語), 鼻子反而更不舒服,胸腔悶痛,這就是用收斂藥的結果。 一般初起感冒用葛根湯發發汗就好。但小青龍湯除了發汗外,也有收斂鼻水 的作用,所以不可以太早用。 其實要用也可以,但必須用小青龍湯┼枳殼、桔梗來開胸利膈,就不會有副作用。若已胸悶,則可用小柴胡湯解之,再加枳殼、桔梗更好。

問五、一般人不是都說中藥沒有副作用嗎?
答:回答這個問題前,讓我想起一般人對中藥的誤解。常聽人說:「中藥慢、西藥快」、「中藥治本、西藥治標」。其實這是嚴重的錯誤!拿慢性病來說,中藥也許要吃上一兩個月才會痊癒;而西藥往往控制了十年、二十年還在控制呢!你說西藥快嗎?至於急性的病、突發的病,只要你吃對了中藥,往往一天、兩天就會痊癒,遠比西醫快多了。不信的話,試試良方十帖就知道。 至於中藥當然也有副作用,不可以亂吃。不過其副作用跟西藥完全不同;中藥的副作用,往往是因為亂吃、吃錯藥而引起的;而西藥的副作用,就算你是在治這個病,往往也會帶給你其他更多的病,不只是傷胃而已。

問六、報紙說日本發現小柴胡湯的副作用。所以我們不敢用!
答:小柴胡湯創立於中國漢朝,已經使用將近兩千年,近年來日本十二所醫科大 學共同研究小柴胡湯七年,肯定小柴胡湯有很多神奇的效果,導致一年銷售量達620億日圓。固然小柴胡湯適應範圍很廣,但可以肯定日本人一定濫用。其次,日本人看一次病,拿一次藥就一直吃上兩三個月而不換藥,並沒有考慮症狀是否改變,這更是不能茍同的。本文將小柴胡湯列為必備良藥,有症狀出現時吃一吃,是不會有問題的,請放心。

問七、可否談談中醫治病的原則?
答:我們中醫治病講究的是辨證論治;不似西醫給定什麼病名,才用什麼藥。(日本人一見到肝炎就用小柴胡湯,就是犯了這個大錯!)一個絕頂高手只依最高的武學原則,而不拘於架式,才能將武功發揮的淋漓盡致。同樣地,您可別小看了「對號入座」,單單小青龍湯,本文畫龍點睛地告訴您:「流稀白的痰或涕」;若照坊間的書籍就可以列出「支氣管炎、肺炎、氣管炎、氣管支炎、支氣管喘息、支氣管擴張、濕性肋膜炎、感冒、流感、肺氣腫、百日咳、鼻炎、麻疹、腎炎、結膜炎、砂眼、淚囊炎、濕疹、水泡、浮腫、腹水、關節炎、胃酸過多症、留飲症、生唾過多症」等病名(某書p.206),讓您一頭霧水,不會用藥,來達到「權威」、「唬人」、「斂財」之目的也。 一般而言,中醫將症狀跟體質分寒熱來用藥。譬如:嘴巴淡、唇白、手腳冰冷,大便不成形,頻尿尿白,就叫寒症。紅、乾、破、燙、便秘、尿短赤就叫熱症。寒症用熱藥,熱症用寒藥就是大原則。 流鼻水呈稀、清狀為寒症,用熱藥小青龍湯。此時若吃麻杏甘石湯,無疑是雪上加霜。好比此症狀出現時,再吃冰、白菜等,分泌物(包括鼻水、白帶…等),將會更多。若鼻涕已呈黃濃稠為熱症,必須用寒藥麻杏甘石湯,此時若吃小青龍湯就叫做火上加油。

問八、中醫講究治本,那麼有沒有改善體質,吃了比較不會感冒的藥?
答:香砂六君子湯、小建中湯、玉屏風散,這三者可以任選兩種服用一段時間,可以增加抵抗力、改善體質、預防感冒,小朋友吃了身體好,考試也會進步。 香砂六君子湯、小建中湯可增加胃腸功能、幫助吸收、治慢性胃病,也可算是溫補良藥。玉屏風散可以增加保衛功能,改善體質、預防感冒;不過感冒了,就不可以吃玉屏風散。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