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4, 2006

【中藥十大良方-總結 】

1. 人體的大腦中有一造熱中樞,能不斷產生熱能,並調節溫度以維持體溫的恆定,遇冷則毛細孔收縮,遇熱則擴張以散熱。

2. 一旦受寒邪、風邪所侵,肌肉血管神經收縮,致無法正常散熱,引起體溫升高,即為發熱或發燒。(初期往往也會怕風、惡寒—葛根湯;不惡寒,發燒太厲害┼黃芩。)

3. 使得代謝管道受到阻塞,代謝廢物滯留皮下,刺激知覺、癢覺、痛覺神經,因而產生搔癢,全身肌肉痠痛現象,嚴重者造成骨節痠痛(葛根湯)。

4. 侵及頭部則頭痛(葛根湯),至耳朵則造成內耳不平衡、暈眩、欲嘔(苓桂術甘湯或小柴胡湯);病毒若破壞視神經,則會出現角膜炎、結膜炎(葛根湯或小柴胡湯┼川芎、茺蔚子、車前子;便秘┼大黃)。

5. 侵及鼻子則有鼻竇炎及鼻塞(葛根湯┼遠志、菖蒲、白芷),流鼻水。其初始症狀可能為流鼻涕、稀而白,甚至如自來水般流不止(小青龍湯、苓桂術甘湯;若鼻塞┼遠志、菖蒲、白芷)。

6. 若不予理會,又加上抵抗力弱,病情就會逐漸加重;若一直發燒,就會化熱而呈現熱症。(若發高燒,但惡熱而不惡寒,口大渴、自汗、煩躁、四肢冰冷,吃白虎加參湯註1即可解熱,病癒。)

7. 由流清涕而化熱後,鼻涕、痰都會變黃、黏稠狀(麻杏甘石湯)。侵及呼吸道而咳嗽有痰;若痰停於喉管不出則乾咳註2(麥門冬湯;有痰┼浙貝母、桔梗、北沙參、杏仁)。久咳則胸悶、有壓迫感(小柴胡湯┼枳殼、桔梗)。

8. 侵及淋巴則導致淋巴腫(小柴胡湯┼天花粉、浙貝母、牡蠣、香附)。

9. 侵入咽喉部,會使得咽喉發炎、扁桃腺發炎,嚴重時連吞口水都有痛感(麥門冬湯┼黃芩、桔梗、百部、元參;若沙啞┼訶子、蟬蛻)。

10. 侵入呼吸道則為氣管炎(寒性---小青龍湯。熱性---麻杏甘石湯);到胸腔則演變成肺炎(急性或熱性---麻杏甘石湯┼魚腥草)。

11. 到腸胃道則會腹瀉(胃苓湯)或便秘(增液湯、承氣湯註1),甚至併發急性腸炎(葛根芩連湯)。

註1:白虎加參湯、增液湯、承氣湯等,不列入必備良藥,有印象即可。 若發燒至40度以上,脈每分鐘跳到100下以上,若出現神昏、譫語、舌蹇(舌打結)、肢厥(四肢冰冷)、囊縮(陰囊收縮),即可判斷為腦膜炎;若5~6天不大便即可用大承氣湯;若沒有不大便的現象;就用白虎加參湯,一定可以很快解救。 西醫不懂得辨證,就用脊椎穿刺判斷,結果引起極嚴重的後遺症,切記不要成為受害者,切記!切記! 白虎加參湯、大承氣湯是救急的方子,兩千年來,一帖就挽回性命者,不知凡幾,其效如神,絕非現代醫學所可比擬,信不信由你!

註2:原則上,咳嗽喉嚨痛、痰黃稠或停於喉管不出而乾咳,吃麥門冬湯;而咳嗽喉嚨不痛痰稀白或吃冰、吹風就不舒服,則吃小青龍湯。但在輕微咳嗽時或在寒咳熱咳轉換的時候,分辨不出該吃何者時,大膽地先吃一種試試看,沒效或越嚴重時,再換另一種即可。(多試幾次,經驗熟了,以後就不會錯。) 另外,小柴胡湯治的咳嗽往往在感冒好幾天之後,而且不像小青龍湯和麥門冬湯那麼強烈;雖不頻發,但仍未全止,並有口苦、心煩喜嘔、胸脅苦滿…等症狀。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