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4, 2006

【中藥十大良方-劑量及服用法 】

1. 葛根湯:
葛根(4錢)、麻黃(2~3錢)、桂枝(2錢)、芍藥(2錢)、甘草(2錢)、生薑(3錢)、大棗(4枚)。(水三碗半,先煮麻黃、葛根至二碗半,去掉水面白沫,入諸藥煎至八分,溫服,令汗微出)。
(註:初起感冒,若有汗要去掉麻黃,或用桂枝湯。)

2. 小青龍湯:
麻黃(2.5錢)、桂枝(2.5錢)、半夏(3錢)、細辛(8分)、生薑(2.5錢)、五味子(1錢)、芍藥(2.5錢)、甘草(2.5錢)。 (水三碗半,先煮麻黃至二碗半,去沫納諸藥,煎八分,溫服)

3. 麥門冬湯:
麥門冬(5錢)、半夏(1.5錢)、甘草(1錢)、大棗(4枚)、粳米(5錢)、黨參(3錢)。(水煎服)

4. 麻杏甘石湯:
麻黃(1.5~2錢)、杏仁(3錢)、石膏(6錢~1兩)(碎,綿裹)、甘草(1.5錢)。(水四碗,先煎石膏至三碗半,再煮麻黃至兩碗半,去上沫,再納杏仁、甘草,煎至八分,溫服)。

5. 苓桂術甘湯:
茯苓(5錢)、桂枝(3錢)、白朮(4錢)、甘草(2錢)。(水煎服)

6. 芍藥甘草湯:
芍藥(4錢)、甘草(4錢)。(水煎服)

7. 平胃散:
蒼朮(3錢)、厚朴(2錢)、陳皮(2錢)、甘草(1錢)、生薑(2片)、大棗(2枚)。(水煎服)

8. 胃苓湯:
蒼朮(2錢)、厚朴(1.5錢)、陳皮(1.5錢)、甘草(1錢)、生薑(2片)、大棗(2枚)、桂枝(1.5錢)、白朮(2錢)、茯苓(3錢)、豬苓(2錢)、澤瀉(1.5錢)。(水煎服)

9. 葛根芩連湯:
葛根(3錢)、黃芩(3錢)、黃連(2錢)、甘草(1錢)。(水煎服)

10. 小柴胡湯:
柴胡(4錢)、黃芩(2.5錢)、甘草(2.5錢)、生薑(2.5錢)、半夏(2錢)、黨參(3錢)、大棗(2枚)。(水三碗,煎至一碗半,去渣再煎至八分,溫服)

*建議:
到中藥房買以上十帖科學中藥(單味藥可以不用買;多跑幾家店,免得被貴去了),放在家裡有備無患。出門旅遊隨身分裝一些攜帶著,可以令你出門更安心。

*濃縮中藥的劑量:一天吃三次,不限時間。

*單獨吃一種湯(或散),一次可服3~4克(嚴重者,用到5克亦無妨)。

*若兩種湯(或散)合用,每一種湯(或散)可服3克(兩種就合為6克)。

*原則上,單味藥可以不用,若為了加強療效,每一種單味藥可加0.5克,至多加到4種;而每一種湯(或散)的劑量就酌量減少,使一次的總劑量限定在6克以內。

*例:(小青龍湯2克┼苓桂術甘湯2克┼遠志0.5克┼菖蒲0.5克┼桔梗0.5~1克),或(小柴胡湯2克┼麥門冬湯2克┼百部0.5克┼元參0.5克┼訶子0.5克┼桔梗0.5克)。

*一次的總劑量:11歲以上:6克以內(含6克); 7~11歲:5克以內(含5克); 3~7歲:3克以內(含3克); 1~3歲:2克以內(含2克); 1歲以下:1克以內(含1克)。

*藥粉打開可以存放2年,有些會潮濕硬硬的,只要沒有發黴的味道,就沒有壞。

*若用煎劑,所加的單味藥,每一種可以放2~3錢;若兩種湯(或散)合用,有重複的話,就用量比較大者,例如小青龍湯和苓桂術甘湯分別有桂枝2.5錢及3錢,兩湯合用時,桂枝就用3錢。

2 則留言:

ㄚ智 提到...

  <B>小柴胡湯</B> 又名三禁湯( 漢.傷寒論 )  
 
組成:
柴胡 …… 8.0g
半夏 …… 5.0g
黃芩、人參、炙甘草、生薑 …… 各3.0g
大棗 …… 2.0g

使用方法:

(1) 一日飲片量27.0g。每日一劑,分二至三次服,溫服。
(2) 7歲以上兒童服成人1/2量。

功用: 和解少陽。

王 宇謙(老鼻) 提到...

小柴胡湯上面的文章早就有了...
你自己沒仔細看...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