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9, 2014

「等大人」藥膳妙方!男固腎女補血



「等大人」藥膳妙方!男固腎女補血












「等大人」千萬不能等,中醫藥膳有妙方「轉骨」!中醫師表示,中醫說的轉骨、轉大人,其實指的就是少男少女發育的青春期,平均在10到16、17歲間,但是男生與女生補的重點不同,男生著重補腎固經,刺激骨骼生長,女生則是補血、養血、疏肝。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在新書《轉大人:轉骨42帖發育良方》一書中指出,中醫則稱「轉骨」為「贊育」,即為幫助長高的意思。基本上,當孩子學齡期身高低於平均值,或是運動量不足,食慾不振,這時可以請醫師開處轉骨方,對身高、對各器官機能及體質調整都有幫助。


《轉骨藥膳 幼童接受度高》


臨床上常有父母來診所購買轉骨湯給孩子喝,但有部分孩子認為中藥湯劑味苦而不敢服用,往往都會建議父母搭配些食材做成藥膳,孩子幾乎都可欣然接受,主要是因為藥膳素來有預防保健、防病於未然之效,如山楂防治高血脂症、綠豆防中暑等,都是食藉藥力,藥藉食助的佳例。


《等大人:認真睡覺、多運動》


「轉骨」是東方人特有的觀念,除了飲用轉骨方之外,想長高的不二法門便是「認真睡覺、多運動、吃的營養又均衡」,雖然一般的轉骨方也多半搭配燉排骨、土雞,但是現今孩子沒有營養匱乏的問題,其實不太需要特別進補,小心補過頭,造成肥胖風險。


轉骨藥膳 男女有別


陳潮宗中醫師強調,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轉骨藥膳對於長高確實有不錯的療效,且由於男女應該進補的方向略有差異,故轉骨藥膳也是男女有別。在此介紹自擬方,區分具有固腎強筋作用之男用轉骨贊育湯,和強調補血、養血之女用養血贊育湯。


【轉骨贊育湯(男用)】





材料:續斷113克、杜仲113克、肉蓯蓉113克、山藥113克、黨參113克、白朮113克、當歸75克、川芎113克、三七75克、雞1/4隻。


作法:


1.將所有藥材洗淨、去雜質後,放入紗布袋中,袋口綁緊。


2.在鍋內加5碗水熬煮成3碗,移去紗布袋。


3.再加入水2碗,放入1/4隻雞燉煮,煮至雞肉熟爛即可。


吃法:每周服用1次,連服3到4個月。


功效:續斷、杜仲補肝腎、強筋骨;肉蓯蓉補腎益精;山藥、黨參、白朮益氣補。脾、治脾胃虛弱;當歸、川芎、三七補血活血;雞肉溫補脾胃、益氣養血。


【養血贊育湯(女用)】





材料:冬蟲夏草37克、當歸113克、川芎37克、熟地113克、白芍113克、紅花19克、山藥150克、茯苓75克、女貞子75克、菟絲子75克、老薑113克、九層塔根188克、雞1/4隻。


作法:


1.將所有藥材洗淨、去雜質後,放入紗布袋中,袋口綁緊。


2.在鍋內加6碗水熬煮成3碗,移去紗布袋。


3.再加入水2碗,放入1/4隻雞燉煮,煮至雞肉熟爛即可。


吃法:每週服用1次,連服2個月。


功效:冬蟲夏草益腎壯陽;當歸、川芎、熟地、白芍補血活血;紅花活血去瘀;山藥、茯苓健脾補中;女貞子、菟絲子補腎養肝;老薑溫中散寒;雞肉溫補脾胃、益氣養血。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