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8, 2014

靈氣導師應當具備什麼



這篇文章是我翻譯自理查網站上的一篇文章,個人認為非常值得深讀, 這也是一個值得一些經驗豐富的"靈氣導師(或大師)"深思的部分,對於想要成為靈氣導師的學生來說,這篇文章可以讓自己對於靈氣導師的角色定位與身份有著更多的幫助。



我發現一些"靈氣導師(或大師)"對於使用導師或是大師(Master)這個字眼感到非常的不自在,在過去的傳統臼井氏靈氣協會中,有兩個層級代表了靈氣療法的較高級階段。



一個是日文所謂的"神祕傳",也就是中文裡密傳的意思,簡單的來說就是師傅對徒弟傳授最精要的心法與技巧的意思;然而在傳統靈氣中,"神秘傳"代表你完全從臼井先生的其中一位學生下面完成了所有的靈氣訓練。



另一個即是日文中所謂的"師範",也就是同時保守的暗喻你可以擁有自己的學生。



並不是每一個靈氣練習者都完成了這兩個階段的訓練,在傳統靈氣協會中,一位到達"師範"地位的靈氣老師,通常只會被指定允許在一個地區教授靈氣。但是像目前一些傳統靈氣協會的成員雖然完成了"神祕傳"的階段,但是卻不想要成為"師範"。



其實在傳統靈氣協會裡面,"靈氣導師(或大師)"這個名詞從來都不曾存在過,然而臼井先生過世後,靈氣的治療方法與傳承大多都取決於後來的學生跟臼井先生學習的深度的多寡。



事實上,直到臼井先生過世時,僅有林忠次郎先生與江口先生完成了13個階段的訓練(一直到神祕傳的階段)。雖然臼井先生在後面的靈氣訓練中注重在靈魂與精神的提升與成長,但是他的學生林忠次郎,江口先生與牛田從三郎先生(也就是後來傳統靈氣協會的第二代會長),他們卻比較注重在教學時加強治療面的部份,並改稱為臼井氏靈氣療法。



這也是後來高田女士帶到西方流傳的靈氣為什麼會注重在治療層面的原因。



靈氣導師(Reiki Master)這個名詞其實不覆存在

在東方國家,師範或是導師這個名詞其實帶著非常深刻的意涵,除了代表言行都應成為學生的表率外,同時也暗喻該者的心靈是受到啟迪的完人。



但是在西方國家所謂的Master定義卻不一樣,西方國家的靈氣導師就是可以把靈氣的知識與能量(attunement)教導或傳授給另一個人,並協助他們到達師範的階段,但是並不包括個人的靈性成長的指導。



大多數未接觸靈氣的人們常常把"靈氣導師"(或大師)看待成一個靈魂與精神上的完人,但事實上這樣子的觀念是有問題的。



在現實的層面上,靈氣導師能力的高低認定都是見仁見智的,但是一位靈氣導師應該包括以下幾個特點:



1. 蒐集所有關於靈氣以及臼井先生相關的資料並與學生分享

2. 對於自己或他人都擁有豐富靈氣治療的經驗

3. 對於學習其他的能量傳輸技巧擁有非常高的渴望

4. 擁有容納及傳輸不同振幅能量的能力

5. 長時間並致力於個人的成長且重視個人靈性的修為

6. 在言行中不斷的展現慈悲與愛



靈氣導師的經驗與技術通常都是非常個人的



每個學生的需求都不一樣,為了滿足每個學生的需求,身為一個靈氣導師,應當大量的吸收許多相關的知識,並應當擁有讓學生隨時隨地獲得法喜的能力。



如同古人所說:當學生準備好了,老師自然就會出現。



讓正直與誠信成為你最有利的靠山

有一些靈氣大師大量的在網際網路上散布自己的觀點與資訊,引用嚴厲的批判言詞,藉此引領網友與讀者相信他們才是當代的大師。或是自己聲稱自己開悟,但又對自己的傳承交代不清;或是直接複製他人網頁的資料到自己的網頁上,並聲稱這是自己的觀點。



這也許顯露了這些所謂的導師們缺乏了自我的察覺,而且尚不知自己的價值為何,也許應該花更多時間在個人的成長上面。有趣的是,當我發現自己內心在某部份需要改進與成長時,我會毫不忌諱的在學生面前揭露自己的問題,並且與學生互為明鏡並彼此觀照;我發現這樣子極富挑戰性的方式將會吸引正確的學生來與你互相學習。



試著讓學生成為自己的導師

許多學生來學習靈氣都是帶藝投師的,同時也帶著一身的習氣與自傲來跟你學習,對於我來說,更重要的是,引導他成為自己真正的導師。有時候會有一些學生已經與其他老師學習不同階段的靈氣,同樣的也帶著不同的治療技巧來與你學習。

相同的,你自己也是一樣的,自己雖然擁有許多治療的技巧與方式,但也會迷惘於何時應該將什麼技巧教給什麼程度的學生。



此時建議你應當順應自己內心的引導,自然會有合適的答案出現。



在教導傳法灌頂的時候,一定會有學生想要改變傳法灌頂(或點化)的步驟,或是自己想要在課堂上創造新的方式。



我的方式是讓學生體驗幾種不同的傳法灌頂,給予他們不同的經驗。我發現這樣子會比較容易讓學生體驗到,靈氣導師自己不過只是能量的導體與經驗的分享體,並讓學生自己去決定自己認定的結果。



有的老師對於不是自己教導的學生要向自己學習進階的治療方式,會認為他應該從最開始的階段從頭學習,我個人認為這是不太必要的步驟。通常我只會對新學生做一些觀念與資訊的更新與傳遞,並給予他們自己傳承的(或點化),幫助他們的靈氣能量與新學的能量與符號做連結。



通常你也會遇到學生不認同你或甚至向其他靈氣導師學習的狀況發生,記得不要讓這件事流入到你的自我意識中,這都是非常自然的狀況。



很多人都會因為好奇心而想要換換其他的老師。



如果你是他生命中的老師,他自然會跟隨著你完成所有的課程;倘若你不是他生命中的老師,也不需要強留。



重要的是,不要試著去控制自己的學生,也不要剝奪學生向外學習的機會;因為這種事件的發生通常起因都是回歸到業力本身。



重要的是當你完成了師範或是導師等級的階段後,你會發現你只不過是在漫長靈性的道路上,跨出了第一步。



 



一本不藏私的靈氣教科書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