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5, 2011

個案紀錄-耳鳴(梅尼爾氏症)

耳鳴
女.34歲.自述後腦疼痛與耳鳴近一個半月,西醫檢查無異狀.
過去亦有耳鳴病史,前次耳鳴病程一個多月,說給某中醫師檢查說應是梅尼爾氏症的症狀,針藥罔效,後期兼暈眩症狀發作,無法行走近一周後自癒.
這次發作慢慢變嚴重後,趕緊跑來求診.
(梅你媽啦!我可沒聽過中醫哪本書上寫著梅尼爾氏症)

首次就診紀錄:
脈象:左右寸微浮,陽明位洪滑,左右關約略微過本位弦沉無力,另左關微偏澀,尺細微.
分析:應為風邪入太陽交陽明欲轉入少陽,另個案平日肝氣鬱結,脾腎虛弱,唇色偏白,實為典型的本虛標實.
病機:肝腎陰虛.
思路:欲去上焦火,必先理肝腎,取先扶正後祛邪之意.
取穴:崑崙、京骨、太衝、內庭、三里、臨泣、合谷、風池
用藥:一貫煎加減(北沙參、麥冬、當歸身、生地黃、枸杞子、川楝子)

第二次就診紀錄:
自述前次施針後頭痛紓解,唯左耳沉鳴仍重,口略苦咽乾.

脈象:左右寸細微浮滑,陽明位有力,左關約略微浮,陽明位弦洪有力.
分析:第一次的針藥已收效,正氣已生,病機展現風邪轉入少陽.
病機:樞機不利,膽火內鬱.
思路:和解少陽.
取穴:復溜、太衝、合谷、三里、臨泣、風池(本次用了較重的手法)
用藥:小柴胡湯加重方(柴胡、黃芩、人參、甘草、半夏、生薑、大棗)

個案自述針後症狀減輕,飲藥後夜半微汗,耳鳴沉重已減輕約七成,持續追蹤中.

本虛標實應先匡扶正氣,待機體可堪受攻伐之時,病機洽現仲景小柴胡湯証,調整加重比例後一次攻伐.
病脈雖現其腎虛之意,但若僅匡扶腎虛,實無法解除上焦火剩引起的耳鳴.
仲景小柴胡湯方中寒熱並用,收發並使,使邪熱外透內清,一劑攻伐便見效,數千年來不知已用此經典之方解除多少千萬人病苦,真令人感嘆醫聖之天才與悲願.
(後續除施針外,輔以一貫煎.天麻鉤藤飲...等收尾...自述目前僅早起時輕微耳鳴外...病情已穩定...)

 【本文為作者於對岸執業的心得紀錄.與國內任何團體與個人無關】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