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4, 2011

四工之末?

關於中醫的診斷學,其實在網路上討論的人並不多.
因為如果如果有接觸到醫學這個領域的人應該都很清楚,不論是中醫或是西醫,最難的就是診斷學的部分.
說穿了,如果能夠分辨得出來是哪種疾病或是証,就有一半的把握知道自己能不能治得好疾病了.
中醫是如果辯証對了,還有至少一半的機會可以治好病;當然用藥與施針的功力是另一回事.

中醫的辯證系統就是望聞問切四個大系統,其中切脈最為人所難懂.
正所謂心中了了,指下難明.形容的就是脈診難學之處.
在中國大陸或在台灣,精通脈診的人少之又少,猶如麟毛鳳角;而在學院派教育體系下畢業的中醫師們,會脈法的幾乎等於零.
更恐怖的是,四診中最重要的其實也就是脈診.
很多人以為望聞問切之末才是切脈,所以應該最不重要,但事實上四診心法裡面,著墨最多的是哪一章節?不就是切診嗎?
在傷寒論中,諸病第一診斷開頭幾乎全部都是寫脈,例如傷寒論首卷太陽病就好了:

「太陽之為病,脈浮,頭項強痛而惡寒。」
「太陽病,發熱汗出,惡風脈緩者,名為中風。」
「太陽病,或已發熱,或未發熱,必惡寒,體痛,嘔逆,脈陰陽俱緊者,名曰傷寒。」。

你看看光一個太陽病,就分中風(傷風)與傷寒,一下發熱一下未發,一下惡寒一下惡風,怎麼記?硬背嗎?
古文裡的中風跟傷寒,在表還是在裡阿?
台灣天氣這麼熱,夏天一到還有傷寒嗎?
那我要改用溫病的衛氣營血辯証嗎?
那何時用六經辯證?還是用溫病辯證?
這時如果脈診不精,分不清陰陽表裡虛實寒熱,不就被病玩來玩去,被玩爆了?
先前寫的文章中也提到,光看古文裡的小柴胡湯禁証,應該就一堆人被搞死.

如果今天遇到的醫師是精於脈診的人,那就又不一樣的狀況了.
要怎麼知道你遇到的中醫師是不是精於脈診呢?
很簡單,去了之後直接把手一攤,問醫生我哪邊不舒服.

是的,一般都是病人告訴醫生自己哪裡不舒服.
會脈診的醫生剛好相反,你甚麼都不說他就要告訴你哪裡不舒服.

如果你的中醫師能夠直接把你的症狀說出6-7成,那麼恭喜你,至少在開藥上你的中醫師都在狀況內,會有醫師自己的思考方式.
為甚麼說能到7成就已經算脈診到一個程度的呢?
因為剩下的2-3成的部分取決於病受未發或証脈相符的問題,或是病人的個人體質與陰德,以及醫生本身的功力.
這個部分的因素相當複雜,不是這麼容易掌控的.

如果脈診不精,又拿著電腦系統開中藥的,建議你直接找西醫看可能還保險一點.
因為西藥的每一個處方藥上市都必須經過嚴格的醫學統計學過濾過,至少P值都小於0.05...那意思就是說至少有95%的有效率.
退燒藥一吃保證三十分鐘後開始退燒,沒退燒或是病情加劇你還可以告藥廠咧!
直接用電腦系統裡開中藥方子的,這些方子單位藥的比例大多沒經過調整,不就跟吃西藥差不多嗎?
照上述的開藥方式,這時中藥的效果就比西藥更差了.

上次聚會,一位朋友當場就希望我診一下脈.
一摸脈當場直接說症狀:

膽結石,腎臟機能衰弱,胸口到下午三點左右常鬱悶,現在右後腦頭疼,脾胃虛弱,還有火燒心的症狀.

後來這位朋友私底下打電話來說:真準!快當神醫了.
這類的事情已經多到不想再提,現在來找也是直接把手一攤就要等著施針與開藥,連講話都懶得說.
其實脈診就是這回事,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沒有甚麼四工之末的東西.

網路上很多神醫或是自稱正統中醫的經方愛好者,其實看文章或是發言,就知道脈也沒學好,針也沒學好,連藥都沒學好.
而且就是網路嘴砲多,每個神醫還是國醫的我都試過功力了,老是拿那幾個矇中的案子在說嘴,不行就是不行.
如果有幸看到這篇文章的中醫愛好者,真的要學好中醫,建議你請先自脈法習起,一開始就像開了眼一樣,不會走錯路.
不會脈法而習醫者,如盲人欲過險地,害人又害己.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