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2, 2011

關於暈針

從開始用針以來,像我這種講究療效的,手法不會太客氣。
自然也就遇過不少暈針的狀況,也遇過病人當場喪失意識的狀況過。
可能是我膽子夠大,從沒一次慌張過;知識就是力量,有空多看看先吧。


暈針,多半是初次扎針,心裡害怕,或進針後捻轉太重,或針前身體太疲勞。過度飢餓所引起的急性腦貧血。暈針的症狀是:扎針以後,病人感覺頭暈、眼花、噁心、想吐,嚴重的,顏面蒼白、手足發涼、身上出冷汗,甚至暈倒失去知覺。


處理方法:


1.看到病人有暈針現象的時候,須停止行針,最好將針拔出。還有意識的話,躺一會兒,喝些開水就能恢復。


2.若失去意識,必須將針拔出,使病人躺下放平,用手指掐病人的人中穴,使病人感到疼痛,促使其甦醒過來,並給病人喝點開水。


3.如果脈搏已不跳動,應該馬上用針刺人中、太衝二穴,並進行人工呼吸,一直到脈搏出現後為止,靜臥一會兒,再給病人喝一些熱湯,慢慢就能恢復。如仍不見好轉,立即送醫院急救。


4.另外,如因針刺上半身穴位而引起的暈針,可急在足三里穴刺一針,如因針刺下半身穴位所引起的暈針,可在人中穴或合谷穴補刺一針,便能恢復正常。


PS:五奪、五逆之病人勿針。靈樞五禁篇:「形肉已奪,是一奪也;大奪血之後,是二奪也;大汗出之後,是三奪也;大洩之後,是四奪也;新產及大血之後,是五奪也。」靈樞玉版篇:「腹脹,身熱,脈大,是一逆也;腹鳴而滿,四肢清脫,其脈大,是二奪也;衄而不止,脈大,是三逆也;咳而洩血,脫形,其脈小勁,是四逆也;欬脫形,身熱,脈小以疾,是謂五逆也。」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