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4, 2011

大醫

個人在從事身心靈的相關治療與教學,不論是催眠、經絡、穴道、心理諮商、靈療、中藥草...等等都是實際應用與自我充實的選項科目,在因緣際會之下有幸獲得了扁鵲脈法與針法的傳承與對中醫的粗淺了解,對於方劑的配伍理論有了更新的觀點與想法;原來在中醫的理論與概念中,所謂的陰陽調和,五行相生相剋的平衡概念,除了可以在針與脈上獲得體現,也可以在藥物與方劑上展示出深奧的文化涵養!

當一個古老的東方哲學的理論能夠直接在現代醫學的臨床上被實踐且有效的執行,這是一個多麼令人感到驕傲與感動的一件事情!

也因為如此更強化了自己要再從頭多多閱讀傷寒論與金匱要訣的想法,經方之所以能歷久不衰的在時代的潮流中不斷的受到後人的重視與研究,的確其來有自。

尚記得課堂上所說的:為醫者,應以成為大醫為終身目標。

當聽到這句話時,我的心裡其實是非常激動的。還記得自己非常喜愛韓國的一部連續劇"醫道",醫道一劇中的男主角許浚乃是韓國東醫寶鑑的編匯者,過去源於中國的醫術知識要傳承到古代的高麗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在學習的過程中,男主角受盡千辛萬苦,才能爭取到閱讀醫書的機會。相對於現在的習醫者而言,想要閱讀醫學的相關知識真的是非常輕而易舉的事情。

印象最深的是劇中男主角流著眼淚剖開授業恩師的身體,只為了遵照恩師的遺願,將罹患"翻胃"後的身體變化紀錄清楚。男主角受到恩師的激勵,誓志用盡一生的精力奉獻給與醫學,以成為一位"心醫"為志業,甚至最後是在替病人看診的過程中過世的。

上述點點滴滴的劇情,在當時都深深的震撼我的內心;相對於台灣的醫療亂象,醫生與患者間出現許多糾紛,與功利主義下的醫學院學生只求近利,不願吃苦的潮流現象,更讓人懷念起這些偉大醫者的胸襟與情操。

課堂上聽到教授所給予的嘉勉與期許,在那當下的感動與對於醫者的敬佩之意又重回到心頭。

我個人認為在人生數十年旅程中,如果能夠掌握到一點點中醫的知識與經驗,就可如仲景所言: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之厄,中以保身長全,以養其生。

這時對於自己因為能夠看得等懂中文,並且可以直接的接觸並且研讀我中華文化最精髓的中醫知識,感到萬分的慶幸與僥倖之意。

常常看到許多外國學生不遠千里的來此學習中醫的理論與知識,雖然對於這些外國同學抱持著敬佩的想法,但是同時也在思考著一個問題,就是外國人的中文造詣其實不太可能在這短短數年中能夠有多深厚的進步,真的能夠將我國中醫的精華與哲理學回去他們的祖國嗎?

就以針灸為例,針灸配穴基礎上乃是以穴名解意,如"內外山陵邱海取溝谿谷泉井"的基礎,搭配一些特殊的手法與取進遠穴的概念,臨床上搭配著陰陽、五行、時辰等等使用,在一些疾病上其實常常可收到奇效。

例如有個患者抱怨自己有一次去夜市逛街回來後,就開始全身不舒服,除了吃不下飯,一到晚上兩腳更是痛到無法走路,我仔細想了一下,結果就只是下個"陰市穴",當場問題就完全解決了。

陰市嘛,不就是夜市?晚上發病就是陰啦!又是經過胃經的,就直接下針了。

或是常常有患者抱怨自己眼睛痠痛睜不開,或是兩眼充滿血絲發紅,我有時因為同時間的個案太多,懶得辨証就直接在膽經上的"光明穴"下針開穴,也差不多有七成到八成左右都可以都是針到証除。

光明穴,重見光明嘛!

臨床上的這幾個例子常常讓我覺得中醫真是一個深奧卻又入世的好知識,我常常在想,這就是中華文化與中醫相互結合的有趣之處,常常光是一個望文生義就能解決很多的問題。

但如果是這個狀況,那麼國外的學生學習的針灸穴位幾乎都是以數字與英文來代替中文穴位的名稱,如此一來真的有辦法將針灸的精華學到嗎?其實我個人是保持一個懷疑的態度。

個人是覺得針灸如果跟藥物與方劑相比可能還好學一點,對於中醫的藥物跟方劑的部分,需要背誦與應用的難度更高,開方時若還要將陰陽五行強弱相兼的概念套入,那麼就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看不看的懂中文可以解決的問題了,而是習醫者是否自幼就對於中華文化有著一定程度的了解與認同的問題了。

也因此,我個人很慶幸自己尚未因為時代的潮流而忽略了中華文化的美好。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