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4, 2011

關於腸病毒

最近腸病毒中獎的不少,也處理了幾個個案。
取其脈象大多以平日脾虛為發病最關鍵的起因。
上工者如能在脈出現浮數時就趕緊處理,放血或用溫病方銀翹散,頂多只能在溫病剛起的時候起效果而已。
等到脈已經過本位,脈象出現洪實,熱毒已經開始侵犯陽明上擾,這時候上述的方式已經沒啥路用,施針與用藥的手法就要大膽用重手了。

經驗上來說,溫病的轉移與變症來得很快,此時用藥如果套用溫病的概念用方,除非你脈症了然於心,石膏又很敢用;不然解表解裡或表裡雙解還沒搞定,就先讓自己腦子燒壞去了。
這時反而應當先以升補中氣為主,中氣一昇,四時六氣可固,然後加點烏梅湯或麥門冬,抑或隨便下個尺澤與內庭使體內六氣開始運轉升降就可生效了。
臨床上如果處理得宜,在病未變証或轉經時,施針藥中病者會出現少許腹瀉,此時更需框輔正氣,祝其驅邪,病可速癒。

不過如果等到已經咽喉發炎破洞,就反要加點滋陰的方或升腎洩火的手法。
對於已經發炎破洞的這個傷口吞嚥疼痛,我就比較沒甚麼快速的法子,效果似乎都不是很明顯,只能等傷口自行痊合,痛個幾天是沒辦法的了。

【本文為作者於對岸執業的心得紀錄.與國內任何團體與個人無關】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