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4, 2011

個案紀錄-虛多實少

37歲女性,先天性單耳聽障,自述晚間睡眠品質欠佳,懼冷,四季均著長袖或外套。
記憶力減退,胸口悶痛,肩膀僵硬,尾椎痠痛無法久坐或正臥,曾出兩次嚴重車禍,皆傷及尾椎。
月事平均來潮2-3天,經前症候群明顯,易腹瀉、偏頭痛、煩躁易怒。
來潮時經血量很少、色暗黑並夾小血塊、小腹脹痛、腹瀉、情緒不穩、偏頭痛。
西醫評斷為子宮壁過薄,受孕困難。
胃口欠佳,食多欲嘔,伴隨脹氣,易胃痛;臉色蒼白,外觀身體瘦弱,約4-5天排便一次,便如羊屎。
平均每周都感冒,感冒常遇痰多,抵抗力偏弱。夏季不易排汗、冬季手腳四肢冰冷易抽筋。

說已經看了很多醫生了,錢幾乎都花在檢查與吃藥上,標準的Trouble case,因為醫也醫不好,但是也醫不會死。

脈象為,右關沉澀,尺部無脈;左寸沉澀,關細澀,尺細微。

判斷為心腎氣不足+肝氣鬱結+脾腎兩虛...等虛實夾雜証。
治療思路:逆治順生,滋陰補陽,先扶正後祛邪。

砭用:少陰、太陽...等筋經。
灸用:神闕、少澤、少衝、長強...等等。
針取:下三皇、復溜、太溪、太衝、內關、公孫、神門、大陵...等等。
方用:主用一貫煎配以、六味地黃丸、桃紅四物湯、天王養心丹、少腹逐瘀湯加減...等等。

依照脈象變化施治配穴與加減用方,遵恩師的囑咐,依脈為師,實際上並無特殊主方或主穴。
自年前治療至今,針藥並施約三月有餘;比較頭痛的是冬季時常受風寒,花了很多時間處理風寒的問題,反而主病的治療常常被風寒拖到。
病人相當配合的吃藥與施針,灸的部分因為耗的時間較多,除了比較麻煩的位置(如神闕.長強),都囑咐他在家自己處理。
算是很聽話的病人,很少施針或用藥療程中間有間隔天數的。

回饋:
目前睡眠品質良好,經前症候群如疼痛難眠狀態大為好轉,尾椎部疼痛大為改善,消化排便也接近正常。
日前節氣變化,說他自己終於會怕熱了,居然還會想吃西瓜,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情。
至日前脈象除心腎兩氣稍弱外,其餘大約狀態已近平脈。
目前囑咐暫停用藥兩周使腸胃休養,後續應再加點力量處理心腎與溫陽的部分應該就能畢業了。

病案仍持續追蹤中...

【本文為作者於對岸執業的心得紀錄.與國內任何團體與個人無關】


沒有留言: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 前面二十級(歲)基本上都是新手村。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遊戲的自由度大增。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念大學、研究所)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